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浅谈游戏对幼儿综合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00:13:34

说两句

  “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幼儿都喜欢游戏,在游戏中小朋友能找到无穷的乐趣,并乐此不疲。这说明游戏与幼儿之间有着固定的,天然的联系。这也是新纲要中所指幼儿园的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充于各项活动之中”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幼儿在动作和语言比婴儿时期有了较大的发展,生活范围的扩大和独立性的增长,他们便会逐渐产生渴望参加成人社会生活和实践活动的强烈愿望。为了满足这种需要,游戏作为想象与现实生活的独特结合,作为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抽象和模拟,便理所当然地被引入到幼儿世界里,并由于它对幼儿潜在愿望的满足受到幼儿的欢迎。由此可见,游戏成为幼儿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的重要活动形式。

  笔者通过日常教育,开展游戏活动发现,幼儿参与的活动和游戏越多,被知觉的环境特性也就越多,获得的经验也就越多,在活动的不断尝试过程中,我们还会有新的发现、感想和见解。面对孩子们天真稚气的笑脸,直接率真的语言,还有新奇古怪的问题和想法,我们热切地希望孩子们能在我们的引导下快乐健康的成长,笔者经过多年的总结,认为教育活动和游戏对幼儿综合能力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教育活动中游戏与幼儿创造力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游戏本身的特点和性质,与创造力培养所需要的条件有着惊人的一致性,这是为我们利用游戏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提供了理论基础。创造力的研究已经揭示出:创造力的培养离不开三个条件:1、是主动自愿的内部动机,即幼儿内心需要引起的动机。如兴趣、好奇心等;2、是自由民主的环境气氛;3、是灵活多变的活动形式。这三个条件的共同作用有利于幼儿创造力的发展。而游戏的特点恰恰满足了上述条件。游戏的特点归纳主要有三点:1、游戏是主动自愿的非强制性活动;2、游戏是自由,松散的活动;3、游戏是虚构的,具有较强的易变性。

  由以上分析可见:游戏与幼儿成长密不可分,其本身特点决定了游戏是培养幼儿创造力的载体。我们要善于利用,合理引导。

  一、用游戏的环境创设对幼儿进行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只有对周围生活中的物体有丰富而深刻的印象,有较细致和全面的了解,才能顺利地构想和构造。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引导幼儿细致地观察和了解周围多种多样的物体和建筑物,使幼儿对物体有感性的认识,为建构活动做准备,为创新构造打下基础。在积木区,大、中、小型积木是最基本的游戏材料。它的重要用处在于发展幼儿的数概念:学习几何形体、窨关系、平衡知识、锻炼幼儿动作协调、手的灵活及动手动脑能力,发展幼儿的创造思维。另外,提供的游戏材料要不断的变化,以便构建的游戏环境具有可变性、新颖性,不断的吸引幼儿,引起幼儿的游戏兴趣,有利于幼儿创造力的提高。例如:为了搭好儿童游乐园,我让幼儿在重点观察的儿童游乐园布局、设施等,使幼儿对儿童游乐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再搭起来就格外的轻松自如,不再是杂乱无章,毫无头绪了,布局比以前好多了。幼儿是在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

  幼儿在游戏中通过操作获得的感觉经验就越多,越有利于幼儿的创造力的发展。

  二、引导幼儿建构丰富的形象,自由想象,发展创新能力。

  在结构游戏中,我从材料、内容、主题的多样性入手,启发引导幼儿围绕某一主题,建构丰富的形象,自由想象和构造。

  如在“动物园”为主题的游戏中,先从主题形象——动物入手,引导幼儿说说动物园里可以建构哪些动物;在此基础上,首先为幼儿提供多种结构材料,引导幼儿围绕主题中的动物,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构造,调动幼儿构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建构欲望。接着,我又从与主题相关的环境入手,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联想构造动物园里的花、草、树、房子、池塘、小河等。最后,帮助幼儿将各种内容联系起来构思、设计,布局出孩子们自己的动物园。这样,幼儿的结构作品就渐渐丰富、完整、形象。同时,幼儿的思维和想象也得到了较好的锻炼。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类型的游戏,在这就不多说。总之,每个游戏的开展都有潜在的意义,他们对幼儿创造力的发展有着不同层次的提高及重要性。

  其次,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

  游戏活动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如何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提高幼儿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自我,遵守游戏规则,我园进行了尝试:

  首先大班年级组开展以“小小建筑师”为主题的创造性游戏活动,教师在建筑区域中投放大量的自制积木如:利用废旧大小不等的纸箱纸盒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幼儿在建筑区域内自由的创作自己喜欢的建筑物。如:幼儿在建筑区域游戏中互相合作、互相协调,用酒瓶盒、饼干盒和大型积木搭成美丽长廊、凉亭、花坛,幼儿园的滑梯、跷跷板、跳跳床、公路上跑的汽车等幼儿常见的物体。运用各种各样的插塑玩具,拼插出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在这次创造性游戏活动中,幼儿的创造性、合作能力得到了充分发展和锻炼。

  其次中班年级组开展以“我是小小营业员”为主题的游戏活动,在创建“我的超市”中,发动全体小朋友共同讨论怎样布置我们的超市?大家齐动手,幼儿们从家带来了废旧的娃哈哈、易拉罐等饮料瓶布置了食品区,废旧的洗涤瓶、化妆品瓶等日常用品布置了洗涤、化装品区,又用旧挂历制作服装、折叠玩具布置服装、玩具区。幼儿在装饰布置“我的超市”的同时,体验了共同参与装饰游戏区的乐趣,体验了做事做成功的乐趣。幼儿在游戏中扮演各种角色,体验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交往,体验了同伴之间互相合作乐趣,懂得了做任何事情要遵守一定规则。

  总之,让幼儿在游戏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未来的社会需要的是创造性人才,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结合幼儿教育特点,在各类活动中重视发现和珍视幼儿的兴趣爱好,保护好幼儿的创造火花,成为幼儿对任何事情感性趣和创造性的启蒙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