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字宝宝

来源:网络 2009-07-02 22:27:29

说两句

  目的:1、学习“火、灭、灰、灾”

  2、初步掌握儿歌:一边一点火,火;一来就压灭,灭;一撇变成灰,灰;宝宝避灾祸,灾。不需要熟背儿歌,帮助识字知道基本笔画的名称就好。

  准备:课件、扑克牌字宝宝,小树叶字宝宝。

  过程: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部关于“字宝宝”的动画片,你们想不想看?(想看就赶快坐好)在动画片开始之前我先问你们一个问题:“咱们学过一个会变来变去的字宝宝,你们还记得它的名字吗?”(人)对!

  看(老师声音要提高)!谁来了?(人)它又来和你们做游戏啦。

  “人”把它的小伙伴也一起带来了,你们想不想和“人”的小伙伴也成为好朋友呢?(想)那小朋友们一定要仔细看,认真听,记到心里,它们才会和你们交朋友,才会和你们一起做游戏。

  一、学儿歌,认新字。

  1、演示儿歌第一句:看大屏幕,一边一点火,火(老师念,念完第一句后说“今天来的第一个小伙伴就是火”)

  (火,就是在人的一边加上一个粉颜色的点就变成了火。跟老师一起读“一边一点火,火;这个火就是火苗的火,着火的火”)(请幼儿认读)

  2、演示第二句:来,我们接着看:一来就压灭,灭。念完后说“今天来的第二个字宝宝朋友就是灭”。小朋友,着火了怎么办?(幼儿自由回答)对,我们只要在它的上边压上东西,火没有了氧气,就会灭了。看好了,在火上压一个粉颜色的横(加动作),火就变成了灭。(我们读一遍:一来就压灭,灭。灭就是灭火的灭,灭虫的灭。)(请幼儿认读、巩固记忆)

  3、今天来的第三个小伙伴就在这第三句儿歌中:(师念)一撇变成灰,灰。(咱们一起读一遍,并让幼儿找第三个字)“哪个是第三个字宝宝?”(在幼儿说的过程中,老师不停的念这一句,以引起幼儿注意及发准灰字音。幼儿找到后,教师给予有力的鼓励表扬话语,)真棒,我们在灭的上边加个粉颜色的撇就变成了灰。(请幼儿跟读)跟老师读一遍“一撇变成灰,灰。灰就是灰尘的灰,灰色的灰”(也可以边念边伸出你的左手空中书写,此时幼儿会用右手跟你一起写)(反复念2遍)

  4、第四句儿歌是:宝宝避“灾”祸,

  灾.这第四个字宝宝猜出是谁了吗?(轻声念提醒孩子说出灾字)这个字怎么变过来的呢?(给孩子说话的时间),你们说得都对,火上边的小房子还有一个名字叫宝盖头.火戴上宝盖头,就念灾,跟老师读一遍,宝宝避“灾”祸,灾。火灾的灾,水灾的灾。小朋友们记住了吗?

  二、巩固、复习字和儿歌

  1、现在,老师要考考小朋友了,你们一定要听仔细,看谁说的又快又对!(用手指屏幕)这个字宝宝叫什么名字?(孩子自己认灾)宝宝避灾祸,灾。我们读三遍:灾灾灾。现在听清了,把灾的宝盖头拿开,念什么?(让孩子自己说出念火)(说出后再点)对了,一边一点火,火。连读三遍。鼓励鼓励幼儿,让他们鼓励自己;把火的两点去掉又念什么呢?————人(说出后再点)是啊,又看到我们的好朋友了。人一边加一点念什么——火,(说出后再点)连读三遍。你们真聪明,再猜啊:火上边压上一横念什么?——灭,(说出后再点)真棒,一来就压灭,灭。我们读三遍:灭灭灭。灭上边加一撇念什么___灰。(说出后再点)一撇变成灰,灰。读三遍。我们中二班的小朋友太聪明了,字宝宝怎么变我们都认识。

  2、夷~~调皮的字宝宝跑回儿歌里了,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吧!(点第一句,随后孩子读完一句点一句。等男孩子读完关闭大屏幕。)

  三、游戏识字:加强巩固字和儿歌。

  1、看,(出示扑克牌字宝宝一张)字宝宝藏到了扑克牌里,谁来抽一张,看看能不能叫出字宝宝的名字。当幼儿说出字的时候老师重复那一句儿歌.

  2、现在字宝宝要和我们玩“快快快”的游戏。一会每个小朋友手里都会有一张扑克牌,请你把上面的字宝宝记到心里,然后老师要喊字宝宝的名字,你一定要竖起小耳朵仔细听,老师喊到哪个字宝宝,拿着这个字宝宝的小朋友就“快快快”的跑到前面来,把字卡举得高高的,让小朋友看看对不对。准备好了吗?(老师鼓励,幼儿拍手回答:快快快,对对对,你真棒!!)把火放到小筐里回座位。依次火、灭、灰、灾。(看时间可以玩两遍。)

  3你们真是太聪明了,字宝宝喊来了更多的小伙伴,不但藏到了扑克牌里,还藏到了树叶里,撒落一地。快看(手指)一会我们去捡起来,认一认,然后给你的好朋友说说或者给我们这里的客人老师读一读都行。来,让我们去捡树叶吧。自由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