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托班教案 > 正文

学前班教案:尾巴的用处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02 22:23:10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熟练朗诵儿歌《尾巴的用处》。

  2.了解不同动物的尾巴的一些形态及功能。

  活动准备:

  幼儿用书《尾巴的用处》,多种动物简笔画图片,打好孔的图纸,课件。

  活动过程:

  师:(在黑板上画出小壁虎的简笔画,且没有尾巴)小朋友们早上好!

  幼:老师早上好。

  师:用你们雪亮雪亮的眼睛瞧瞧,黑板上的这个是哪个动物朋友?

  幼:(可能有的幼儿知道)壁虎!(如果没有幼儿知道就告诉他们这是壁虎)

  师:对,可是,你们再仔细看看,它的什么不见了啊?(可能幼儿一开始就到它的尾巴不见了,那样的话这个问话就可省去)

  幼:尾巴。

  师:噢,对了,小朋友的眼睛真是雪亮雪亮的呢!它的尾巴为什么不见了呢?原来啊,小壁虎在墙角捉蚊子,一条蛇咬住了它的尾巴。它逃跑的时候一挣,就把尾巴挣断了。后来,它觉得没有尾巴很难看。于是它就想去借一条尾巴。小壁虎爬呀爬,爬到小河边。他看见小鱼在河里摇着尾巴游来游去。小壁虎就对小鱼说:“小鱼姐姐,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小鱼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拨水呢。”小壁虎又向前爬呀爬,爬到大树上。它看见老黄牛在树下甩着尾巴吃草。小壁虎就对黄牛说:“黄牛伯伯,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老黄牛说:“不行啊,我要用尾巴赶蝇子呢。”小壁虎又向前爬呀爬,爬到屋檐下。他看见燕子在空中摆着尾巴飞来飞去。小壁虎就对燕子说:“燕子阿姨,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燕子说:“不行啊,我飞的时候,要用尾巴掌握方向呢。”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心里很难过。他爬呀爬,爬回家里找妈妈。然后借尾巴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傻孩子,你转过身子看看。”小壁虎转身一看,高兴地叫起来:“我长出一条新尾巴啦!”(给简笔画添上尾巴)小壁虎的尾巴多神奇啊,可以帮它逃跑呢,还有别的许多动物也都有有用的尾巴,老师想建个动物园,专门邀请那些有尾巴的动物,哪么,哪些动物是有尾巴的呢?请小朋友们举手回答。

  幼:牛、小猴子、小燕子、鱼、壁虎、狐狸、狗、小松鼠……(幼儿每说到一样尽量用图或简笔画版在黑板上,当幼儿说到没有尾巴的动物时要放到一边并指出)

  师:哟,这回老师的动物园要爆满了呀!可是小朋友知道这些动物的尾巴都有什么用处吗?刚才我们故事里也提到了一些。请小朋友们举起你的小手告诉老师吧!(点几个小朋友回答,留一点机会给那些平时不爱发言现在却举手了的)

  幼:牛的尾巴难打蚊子、燕子的尾巴能辨方向……(给幼儿尽情发挥的时间)

  师:小朋友们说得真好,看来,动物的尾巴作用可真大呢,老师的动物园就要按照这些尾巴的作用来给它们分类哦,现在,老师把小朋友们刚才讲的加上老师看书知道的说出来给小朋友们听听吧。(说的时候注意结合幼儿说过的内容)

  先说说用来游泳的尾巴吧,鱼的各种游泳动作,是依靠它的鳍来运动。而鱼的尾巴可以让鱼向前游。(把黑板上的鱼移到一边)

  再说说用来飞行的尾巴,鸟的尾巴在飞行时起着方向盘的作用。在短短鸟尾巴上又长又宽羽毛展开时好像扇子,可以让小鸟灵活转向。(把鸟移到一边)

  还有用来平衡的尾巴,小朋友们知道袋鼠们都有一条粗大有力的尾巴。(把袋鼠移到一边)平时,袋鼠的前面两只脚是不落地面的,所以它常用后脚和尾巴支撑身体。在跳跃时,尾巴可以用来维持身体的平衡,它们就不会摔着了。

  再有用来攻击的尾巴,生活在热带地区的非洲鳄鱼,身体有5米长,很重很重,尾巴又长又粗,当它见到猎物在河边喝水时,就用尾巴一扫,把猎物打到水中,然后张开大嘴,饱餐一顿。

  还有用来警告的尾巴哦,在美洲有一种毒性很强的蛇叫响尾蛇,它尾巴可以发出声音。这声音是用来警告它的敌人和引诱小动物的一种捕食方法。

  最后说说用来捕食的尾巴,小朋友们知道,蝙蝠白天栖息在较暗的地方,晚上才出来捕捉昆虫。有些蝙蝠,它们的尾巴可以卷缩起来和它的后脚一起拼成成一个吊篮形。这样别的小昆虫就看不出它是蝙蝠了,它依靠这个“隐身秘法”,可以捉到很多昆虫吃呢。(以上讲述时要配以动作和表情,幼儿想说时也允许发表一下)

  好了,说了这么多,小朋友们如果想知道更多,回去了可以和爸爸妈妈讨论哦!,现在老师要请小朋友拿出课本,翻到《尾巴的用处》这一课,里面有很多动物小朋友还有一首可爱的儿歌哦,来,看看哪个组又快又好又安静地翻到。老师也在黑板上写出这首儿歌,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这首儿歌。

  (请几个小朋友帮发书,打开课件)

  师:小朋友都认识这首儿歌的字宝宝了吗?先跟老师念一遍吧!(一句一句教一遍,因为儿歌较形像,所以幼儿应该较容易记得,教三到四遍之后就和幼儿一起读一到两遍,最后让幼儿自已读一遍,幼儿有进步了要夸奖)(如果都认得了,可以一个组念一句,然后讲解里面动物尾巴的作用,再全班念一遍就可以了)

  师:小朋友们读得真好,这首儿歌里提到的小动物太少了吧,刚才我们说了好多好多呢,它们也希望自已被编到儿歌里,小朋友能帮帮它们吧,老师先来帮一个,老师喜欢小猴子,那就帮一下它吧“猴子的尾巴细又长,爬上爬下能平衡。”好了,现在轮到小朋友了。哪个小朋友编出来了,举手跟大家分享一下吧。(提问几个幼儿,只要能说出用处大概对就可以了,不必严格要求,鼓励多一些幼儿回答)

  师:小朋友编的儿歌真好,今天回家把你学到的儿歌和编的儿歌念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吧!不过,现在老师还想请小朋友帮个忙,(拿出图纸)这是老师的动物园,可是你们看,里面空空的什么也没有,老师请你们把自已最喜欢的动物们画上来好吗?记得把它们有用的尾巴画上哦,小朋友们画完后可以互相说说你画的是什么,今天放学之前交给老师,老师帮你们做成一本书,明天把放到我们的图书角去。(发图纸)好了,开始画吧。(有些幼儿不懂如何下笔,可以指导一下,画完的幼儿让他们自由互相交流,也可以自由活动)

  活动总结:这个活动目标明确,过程较紧密相扣,让幼儿学会了儿歌及关于动物尾巴的用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