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会长鱼的树

来源:网络 2009-07-02 22:03:58

说两句

  活动目标:1、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对故事人物的特征及角色的把握。

  2、学习初步分析作品,归纳主题,懂得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3、发挥想象力,训练幼儿发散性思维。

  活动准备:实物准备:自制操作卡片,小猫指偶。

  经验准备:有关鱼的饲养知识。

  活动过程:

  1、出示指偶,介绍角色,激发幼儿的兴趣。

  (1)由一名幼儿戴小猫的头饰出场:我是小咪咪,我最爱吃鱼,可是钓鱼太辛苦了,怎么办呢?(小猫伸伸懒腰,躲在一旁休息。)

  (2)师:诶?咪咪不钓鱼,总是睡觉,那它要吃鱼怎么办呀?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关于咪咪的故事吧?

  2、讲述故事,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

  (1)教师生动的讲一遍故事,师提问:故事的名字是什么?咪咪是怎样的小猫?它希望是什么样子的?咪咪被谁捉弄了?它为什么要捉咪咪呢?咪咪实现它的愿望了吗?它是怎么实现的?

  (2)教师边翻连环画册边讲述故事。讲完故事引导幼儿分析、理解故事内容。请幼儿讨论:以前的咪咪是什么样的?它有什么愿望?后来咪咪是怎样实现自己的愿望的?

  (3)帮助幼儿归纳主题,懂得只有自己努力了才能够实现愿望。

  咪咪爱吃鱼,因为懒,所以希望树上长出鱼来,后来咪咪知道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3、发挥幼儿的想象与创造,扩展其思维。

  (1)帮助咪咪想出办法,让树长出鱼来。

  (2)启发幼儿想象创造,鼓励幼儿相互之间有不同的看法。

  师: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是人们动脑筋发明出来,人们不想自己走路就发明了汽车、火车、飞机;不想自己挑水就发明了自来水,你能发明什么?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呢?请你用笔把它画下来,然后再告诉你的好朋友好吗?

  4、以幼儿绘画自己的发明创造结束活动内容。

  附:故事

  会长鱼的树

  咪咪是一只小猫,是一只整天想吃鱼的小猫。

  可是咪咪又最怕自己钓鱼,因为钓鱼要坐在河边,一动不动好半天,那多难受呀!咪咪坐不住。那么咪咪想吃鱼怎么办呢?它就跟在别的小猫后面,吃它们剩下的鱼头鱼尾巴。这样,咪咪就老是吃不饱。

  有一天,咪咪饿得很厉害也不肯去钓鱼,还想找点现成的吃,没有鱼尾巴,有点鱼骨头也好啊!它转来转去,转到果园里来了。呀,果树上挂满了水果,红一片,黄一片……这时,正好来了几个小朋友,看果园的老爷爷摘了苹果又摘梨,小朋友接过水果,谢谢了老爷爷,张嘴就吃,真香真甜,吃得真开心!

  咪咪看得很馋。可是咪咪不会吃水果,它想:要是有一棵会长鱼的树,那就好了。

  咪咪走出果园,它一边走,一边老是想着会长鱼的树。

  咪咪走啊,想啊,看见前面有一棵大树,树上的一片片叶子可真像一条条鱼,就站住了,叹口气说:“你这棵树光长叶子,要是能长出鱼来,我真要高兴死了!”“嘻嘻——”谁在笑?咪咪抬头一看,是一只松鼠。这坏蛋,它敢笑话我咪咪。哼!咪咪捡起一粒石头正要朝松鼠扔去,小松鼠叫起来:“别,别这样!咪咪!听我说,你只要朝大树鞠100个躬,保证明天就会长出鱼来。”松鼠坐在树枝上荡秋千,说出来的话也是荡来荡去的。

  咪咪听了,赶快放下石子:“真的吗?不许骗我!”

  “不——骗——你。”松鼠跳下地,又说,“来,开始吧,我给你数着:一、二、三……”

  咪咪朝着大树,认认真真鞠

  起来。鞠呀,鞠呀,好不容易鞠完了100个,咪咪头昏眼花,差点晕过去。可一想到明天这棵大树上就会长出一条条鱼来,咪咪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咪咪就往大树那儿跑。跑啊,跑啊,远远的,咪咪看见大树上真的长出许多鱼。咪咪高兴极了,拼命跑起来。

  他一到大树前,就往树上爬,先摘了一条扁扁的鱼吃。咦,味道不对?好象是纸做的。

  呸,呸呸——咪咪吐了它,又摘一条厚厚的鱼吃。咦,怎么咬不动?好象是布做的。

  呸,呸呸——咪咪吐了它,又摘一条最粗最大的鱼吃。谁知“蓬”的一声响,炸得咪咪呜呜哭起来。原来那是气球做成的鱼……

  “嘻嘻——”又是松鼠,它待在一根树枝上,正在笑话咪咪。咪咪气得冲过去,使劲摇着那根树枝,想把松鼠摔下地。

  “嘻嘻——懒咪咪加傻咪咪——嘻嘻!”松鼠笑着说着,跳到另一棵树上逃走了。

  呜呜呜——咪咪越哭越伤心。炸疼了嘴不说,还让松鼠骂了“懒咪咪”、“傻咪咪”……

  咪咪哭着,走着,来到河边。河里的小鱼窜上窜下,好象都在偷看咪咪。咪咪赶快擦干眼泪,找了根钓鱼杆,坐在河边上。

  这回咪咪一动不动,钓了许多鱼,吃得又饱又香。第二天,第三天,咪咪还是这样钓着鱼,又钓到许多鱼。咪咪吃饱了,鱼儿还剩三大桶。

  咪咪想了想,就把剩下的鱼,一条一条挂到那棵大树的树枝上。让风吹干了,鱼就不会臭了,咪咪就可以一直吃了。

  咪咪每天钓呀钓,一直钓到冬天。看,咪咪钓了满满一树鱼。

  小河结冰了,不能钓鱼了,咪咪就吃树上的鱼,咪咪一直吃得饱饱的。

  有一天,松鼠回到这儿,它一看树上挂满鱼,呆住了,好半天才捂住嘴巴大声说:“啊,世界上真有会长鱼的树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