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通过角色游戏促进孩子的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21:32:16

说两句

  一、选择提升材料,注重游戏环境,创设自主发展氛围。

  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时,我给幼儿提供玩具、材料时,注意用心找到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及时调整玩具、材料,多为幼儿提供一些半成品,指导幼儿进行以物代物、一物多用,让幼儿自主活动。角色游戏的材料来源很丰富,它可以来于幼儿节假日及其他时间里,可以是随父母、长辈、亲朋好友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看到的、经验到的实际事例。例如:节假日期间,幼儿都去了商场、超市,看到了一些商家的促销活动。角色游戏时,孩子们都挤进“超市”玩,于是,我就把孩子们不愿玩的区角撤掉,腾出空间,建立一个大型超市,在超市里,每个幼儿都能依据自己的意愿玩,大大满足了他们自主选择的快乐。

  角色游戏的材料来于幼儿生活,应高于幼儿生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还为幼儿提供交流的机会,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就连那些不愿多讲话的小朋友也急切地要把自己看到和听到的说给好朋友听,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表达力,也是幼儿进行自我教育的好方式,同时又为我发现、提炼材料提供了最好的素材。所以,我们应该对游戏的材料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然后把它修改成角色游戏材料,并且明确每则角色游戏的教育目的。

  给幼儿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除了在物质环境上满足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我们更应该相信孩子,了解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其充分感受到被同伴接纳、喜欢的快乐,建立自信心。在角色游戏中,我经常和幼儿交流,与他们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角色关系,为他们提供宽松和充满爱与平等的环境,让他们无拘无束地参与活动,使他们产生愉快的情绪。可见,增强幼儿的自主性,一个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

  二、激发游戏兴趣,给予积极指导,提高角色游戏质量。

  兴趣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动力、组织、创造、强化的功能,对提高幼儿自主性发展起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在角色游戏中,我注意对每个幼儿进行轮流观察,了解全体幼儿游戏开展中有哪些主题,每个幼儿选了什么主题,扮演了什么角色,他们对活动是否有兴趣,是否能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其中,从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出发,对幼儿每一个创意都表现出倾听、微笑和接纳的态度,欣赏他们,注重他们自主能力、创造力的发展,鼓励他们积极大胆、自主地表现自己的创意。对于特别胆小的幼儿,我建议他担任勇敢者的角色,如小警察角色。幼儿有良好的愿望,极强的表现欲,但他们毕竟年幼,组织、表演能力不强。所以,在调动幼儿积极性的同时,我有意识地根据游戏中角色的不同,组织各个角色游戏小组,分别由幼儿选出小组长,让幼儿根据游戏内容、情节进行排练,让幼儿在游戏中自然而然地改进。另外,我还组织幼儿进行角色游戏表演比赛,让每个角色游戏小组在班上表演,再让孩子们相互提意见,谈看法,让他们学会分辨是非、好坏,在原有水平上有所领悟和提高。

  著名的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说:“对儿童来说,游戏常常是最实际的学习。”因此,我还经常组织幼儿进行介绍、讨论,如:游戏中,某个区角人太多怎么办?点心店开张可以搞些什么宣传?超市秩序紊乱怎么办?幼儿在排练中,我给予恰当的指导,使幼儿心情愉悦、积极主动地进行角色扮演,再现生活,提高全体幼儿角色游戏的质量。

  三、培养良好品行,给予积极评价,保证幼儿游戏自主权。

  幼儿来自各个家庭,他们的基础、层次、个性、品德习惯等都不同,因此,我们可在角色游戏中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行。例如,有的幼儿总喜欢支配别人做事,对人说话没礼貌,,在角色游戏中当“超市管理员”时,大家都不听他的“管理。”;有的幼儿自理能力较差,每次玩好角色游戏都不会把游戏区角里的材料归放、整理好;还有的幼儿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在角色游戏中一会儿玩玩这个,一会儿玩玩那个,孩子们都不愿和他玩。于是,我运用不同的指导方式,和他们进行聊天、谈心、讲道理,或以角色身份加入孩子们的游戏,间接指导孩子。以自己的言行给孩子树立榜样,或是给孩子多一些鼓励、肯定,有意识的让他们担任一些重要角色,面对他们的进步,我总是以微笑、点头等方式适当的表扬和鼓励,激发他们的主动性。慢慢的,孩子们变了,他们对人说话有礼貌了,做事也很积极,能主动将玩具、物品归放得整整齐齐,在游戏中也能管住自己、控制好自己了。另外,我还主张并鼓励幼儿进行自主评价,使幼儿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纲要》指出:“应该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应绝对尊重幼儿的意愿,不用自己的建议去左右他们的想法。”陈鹤琴教育思想中也指出:要以幼儿为主体,将游戏的主动权交给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幼儿玩什么,怎么玩,和谁一起玩,我都让幼儿自己选择,自己做主,让他们当主人。我采取民主的态度,提供充足的时间,和幼儿一起玩,一起笑,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感受,一起探索游戏中碰到的问题,共同交流和享受其中的乐趣,让他们在自由自在的玩中提高自主创造性

  在角色游戏中,幼儿扮演着榜样的角色,反复地模仿和体验,充分调动了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幼儿愉快、自觉地克服自己的缺点,促进他们良好的行为品质、意志性格等的形成。角色游戏与幼儿的生活密不可分,让幼儿成为角色游戏的主人,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