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幼儿表演游戏指导略谈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21:22:47

说两句

  表演游戏是幼儿根据文艺作品中的情节、内容和角色,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进行表现的一种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游戏之一。幼儿的表演游戏融想象、创造于一体,对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表演游戏还能锻炼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幼儿集体观念的发展和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为了使幼儿能更好地进行表演游戏并能在游戏中得到发展,教师应对表演游戏进行正确的指导。

  教师对幼儿表演游戏的指导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过度“指导”,将游戏全部纳入教师的要求与计划之内,由教师一手包办代替;二是过度“放手”,教师以尊重幼儿的选择与自愿为借口而对游戏放任不管。我认为,在幼儿表演游戏中,教师应根据幼儿的需要给予适当指导,具体而言,包括如下二个方面:?

  一、为幼儿表演游戏创设环境

  为幼儿创设必要的游戏环境,是幼儿能否顺利开展表演游戏的先决条件。日常进行的表演游戏,可以在平地上或活动室中,或用小椅子、小桌子或大的积木围起来设置小舞台,或用标记分出“台上”和“台下”,或有一个较固定的表演区如活动室的一角即可。布景应简单方便,避免过大过重过烦,更不能妨碍表演,布景只要能起到烘托情境、渲染气氛的作用就可以了。

  表演游戏的角色造型、服饰和道具是很重要的,它们不仅能激起幼儿进行表演游戏的愿望,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游戏的趣味性、戏剧性和象征性。为了更好地表现角色的外形特征和个性特点,教师要引导幼儿在表演游戏时,根据作品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角色造型和化装。例如:幼儿在进行《小兔乖乖》的表演游戏前,商议怎么化装,就是在给角色造型和进行服饰准备,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按故事中的五个角色最突出的特征来造型化装。幼儿会按角色各自挑选头饰,教师要想办法支持幼儿游戏的开展,可帮他们在服饰上作简要的点缀性装饰,为兔妈妈腰上扎一条围裙,为大灰狼的臀部按上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在道具上给兔妈妈准备一只小篮子和一根棍子,两张小椅子并排一起就算是兔子家的大门。这样简单的造型与服饰,对幼儿参加表演游戏的激励作用很大,能使游戏顺利开展下去。?

  二、帮助幼儿提高表演技能

  幼儿在表演中虽然从全身心的投入中感到满足,不在乎有无观众来欣赏,但是并不是说幼儿的表演技能就不重要。因为文艺作品中的内容和情节需要凭借幼儿一定的表现技能而得以再现和展示。培养和提高幼儿的表演技能是完成表演游戏的一个重要前提。幼儿在表演游戏中最基本的表演技能有:?

  1。幼儿口头语言的表达技能?

  教师要分步要求与指导,首先要让幼儿能大胆地把角色的语言表达出来;其次要让幼儿能较清晰、流畅地用普通话表演;最后要让幼儿知道运用自己的语调来表达思想感情。让幼儿在理解领会作品的前提下,通过具体的练习和实际操作,逐步提高口头语言的表达技能。?

  2。幼儿的唱歌表演技能?

  在表演游戏中,教师应指导幼儿唱歌应吐字清楚,旋律曲调要准确,快慢音量要适度,表情要符合角色的要求。例如,《小兔乖乖》中的兔妈妈唱的歌与大灰狼唱的歌虽然内容一样,但他们的语气、声调、表演是绝对不同的。只有具备较好的唱歌表演技能,才能将文艺作品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

  3。幼儿的形体表演技能?

  表演游戏需要幼儿的步态、手势、动作比日常生活中的要夸张一些,要有表演的舞台效果。各个角色因其角色特点不同,还要求幼儿在表演游戏中要恰当而准确地把握。例如,《下雨的时候》中有三个角色,小白兔上场用“兔跳”,小鸡上场用“点头踏点步”,小猫上场用“交替步“和双手“捋胡子”的动作。我在指导幼儿时,要求他们动作幅度要稍大,并带点夸张,以充分表现出各自的角色特点。?

  总之,幼儿的表演游戏应尊重幼儿的意愿,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幼儿自己来选择、自己来设计、自己来表演。但尊重幼儿的意愿并非抹杀教师的作用,教师应该学会观察并善于观察幼儿的表演游戏,适时的点拨和指导,将可以充分发挥表演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