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如何利用结构游戏提高幼儿综合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21:13:48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因而在幼儿期,教师科学的指导幼儿,促进其全面发展,具备综合能力(即学习探索能力,合作能力,语言能力,艺术感受力、表现力,创新能力等)是幼儿园教育的主要任务。《纲要》中还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可见游戏在幼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游戏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也是幼儿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幼儿的游戏中包含着丰富的认知成分,包括:观察、想象、记忆、思维等。这些认知成分能反过来促进幼儿的认知发展,从而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如何充分利用游戏这一特殊活动,让幼儿愉快地学习成长,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目前,幼儿园教学过程中的游戏种类主要包括:体育、智力、音乐、角色、结构和表演游戏。角色游戏和表演游戏是深受幼儿喜欢的游戏形式,尤其是大班幼儿,往往能举一反三,创造性的进行游戏。但这类游戏对幼儿的知识基础及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而结构游戏既可自己玩,也可合作来玩,且幼儿都能得到动手操作的机会,所以也很受幼儿,尤其是中小班幼儿的喜爱。结构游戏即幼儿使用各种结构材料进行构造活动的游戏。在结构游戏中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

  首先,结构游戏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开发。众所周知,结构游戏中手的动作是必不可少的,也是贯穿始终的。我国著名的手外科专家顾玉东先生认为:人手能够完成二十七种复杂动作,是目前任何一台机器所不能比拟的。而脑生理学研究则证明,人脑功能具有区域性特点,即在脑的某个块面上比较侧重某种功能。在脑的动作神经中枢里,有掌管手运动功能的神经组织,使手在运动时,与大脑相应管理手功能的神经元相联系。也就是说,对手进行各种动作的训练,实际上使得大脑得到锻炼与刺激,脑与手的联系和脑内部的联系都得到加强,从而对改善脑功能起了积极作用。所以,结构游戏的性质决定了结构游戏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开发。

  其次,结构游戏适合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参与。随着独生子女的逐渐增多,幼儿个性孤僻、脱离集体、我行我素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在幼儿园里,常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兴致勃勃地组织幼儿上课、游戏或活动,可有的幼儿却坐在那里不闻不问,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而在结构游戏中却很少见到这种现象。这是因为结构游戏易操作,易学易会,又有多种玩法。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幼儿可以玩出各种花样,发展水平稍低的幼儿也能够插出自己的作品。所以,幼儿极易被它所吸引,并参与到其中,从而使每一个幼儿完成独立、结伴、集体游戏的发展过程。

  第三,结构游戏有利于教师全面了解幼儿,从而“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总会存在个体差异,这种个体差异在集体性的教学活动中,很难得以全面的展现,因而不易被教师所了解。而幼儿在自主性的游戏活动中,尤其是在结构游戏中,幼儿操作的同时,获得失败或成功的体验,并从中得出克服困难的方法或享受成功的喜悦,在这种投入放松的状态下,幼儿的个性得以释放:有的活泼好动,喜形于色;有的内向倔强,含而不露;有的天真可爱,有的大方文静……,教师通过结构游戏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幼儿的个性特点,并贯彻《纲要》中“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的要求。

  在结构游戏中,“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游戏在幼儿教育领域中,从来就不是纯粹的‘自然’活动,而是负载着一定的教育理念的教育活动”,在这种“教育活动”中,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并加以适时的引导,可以有效的促进幼儿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通过操作多种材料培养幼儿的学习探索能力。

  结构游戏的材料除了幼儿常用的积木、插塑以外,还包括沙、水、雪等自然材料。在结构游戏过程中,教师利用操作材料有计划的“更新”,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探索欲望,从而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

  我在组织幼儿进行结构游戏时,有选择的为幼儿提供材料,尽量体现材料的新奇性,并从幼儿兴趣出发,为幼儿提供了雪花插片、管状插塑、沙、橡皮泥,还有雪糕棒等材料。“新”的材料刺激了幼儿的求知欲望,他们很渴望能尽快的构建出好的作品。这时,我并没有一味的教给幼儿拼插技能,而是采用了“授之以渔”的方法,为幼儿演示1-2种玩法后,鼓励幼儿动手尝试拼插,在不断的失败——成功的过程中,幼儿体验了发现的乐趣,享受了成功的喜悦,也提高了学习探索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