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相互交流中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20:48:05

说两句

  语言是知识的载体,幼儿学好语言并运用语言进行交流,既能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又能提高幼儿的自信心和口语表达能力,进一步促进幼儿和谐、健康、全面的发展。

  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幼儿:在集体面前不愿说或不敢说,这也是多数幼儿普遍的心理。《纲要》中也明确提出了,给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支持、鼓励他们参与交流活动。有了支持和鼓励,使幼儿因有人愿意和自己交谈、听自己说话而感到愉快,从而提高了幼儿谈话的信心和能力,使孩子的潜能被充分挖掘。

  一、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交流对象

  家长是孩子最新的交流对象。由于社会竞争激烈,有些孩子的父母只顾自己的忙忙碌碌,而忽略了与孩子的交流。还有些家长认为,和孩子在一起玩是毫无意义的消磨时间。我班就有这样一位幼儿的家长,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却因在家里疏于与孩子交流使孩子养成了孤独、不爱说话、内向的性格,给整个家庭造成了痛苦和不安。于是教师与家长共同协商,家长要尽可能为孩子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在闲暇时多带孩子到公园、小区的绿地或亲戚朋友家去玩,鼓励孩子不断适应新环境,多与他人交往。另外,家长还可以在孩子过生日的时候,邀请在幼儿园或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到家里来玩,同时也要允许孩子到别人家做客,多给孩子创造结交小伙伴的机会,家长不要因为孩子们在一起时,由于吵闹影响自己的生活而生气,因而拒绝让孩子的小伙伴到家里来玩。家长要对来家里的小伙伴表现出:热情、温和,用和蔼的态度对待他们,这时如果自己的孩子表现的不是破坏性的举动,就不要在众人面前批评他,也不要制止或干涉他们的游戏,尽量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和谐、自由自主的交往环境。教师同时也在游戏中多给孩子创造参与的机会,不失时机地与孩子交谈,引导幼儿说话并与同伴进行交往,因为孩子在游戏中,他们可以学习合作、互助、轮流、分享,学习怎样与他人共同生活。慢慢的孩子有了笑脸,爱讲话了,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交谈了,看到家长和孩子脸上的笑容,作为教师的我感到很欣慰,并从中体验到交谈能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在我班我都鼓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孩子,与孩子说说话、谈谈心,也让孩子把心里的话讲给爸爸、妈妈听,家长对孩子的谈话作出积极的应答,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这样成长着的孩子是快乐的,成长着的父母也是快乐的。

  二、教师的正确引导,促进幼儿之间相互交流

  1、利用游戏促进幼儿的交往

  在我班我们教师给幼儿创设了一个能使他们积极应答的环境,鼓励幼儿大胆、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幼儿有话就说,为幼儿提供多层次、趣味性多样化的谈话材料,吸引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把语言学习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小组、个别、集体、游戏及自由活动的优势,激发幼儿谈话和说话的兴趣。如我班的时秋晨小朋友,刚来幼儿园时不知道问候教师,不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也不与其他小朋友交流,只是默默地坐着,当家长来接时也不主动与教师说“再见”,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引导她从说一句话开始,当家长来接前,我组织幼儿来玩“买衣服”的游戏,我说:“卖衣服啦。”幼儿看到是自己的衣服时就说:“我买,我买。”幼儿只有说话清楚、声音洪亮,才能买到自己的衣服。在这个游戏中,时秋晨小朋友看到别人都买到了衣服,这时她也说出了第一句话:“我买,我买。”虽然她的声音很小,但是我却很高兴,因为她能根据游戏的规则说出了这句话,并且是她自己主动说出的,看到她自己买到了衣服,她自己也高兴地笑了,在家长来接时我奖给她一朵小红花,鼓励她给教师说再见,只见她轻轻的说:“老师再见。”虽然只是一句有礼貌地再见,在我听来却是那么的悦耳,那么的好听,她能主动给老师说话了,这就是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