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一小 > 正文

围绕校本教研中关村一小有三个实施途径

来源:中关村一小 2009-07-02 20:04:58

说两句

    当我们回顾课程改革走过的路程,最大的收获与其说是教育观念、教学行为的一些转变,不如说是课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和实践的大舞台。围绕校本教研,中关村一小确立了:一个指导思想: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先行者;两个核心任务: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加特长发展;三个实施途径:1.博学,提高教师素质;2.思辩,培养科研意识;3.笃行,增强执教能力。

    一、 博学,提高教师素质
    中关村一小把课程改革视为学校的第二次创业。为此成立了以刘畅校长为组长的“课改领导小组”,学校先后出台了《中关村第一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方案》、《中关村第一小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师资培训计划》等七项校级方案。
    在校本培训时,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做到“三带头”,即:带头参加培训;带头开设讲座;带头参加研讨。中关村一小开展校本培训的基本途径及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发展规划”,增强主体意识
   中关村一小鼓励教师参与学校发展规划,与学校共同成长发展。学校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中关村一小2010发展纲要》并要求教师结合自身实际,设计自己的教学生涯,明确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这样,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书香校园”,积淀文化底蕴
    为了使教师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他们推荐《赏识你的学生》、《多元化智能理论在教学中的研究》等多部阅读书目,要求教师认真研读后写出学习心得。多位教师的读书笔记、教学随笔刊登在各类报刊杂志上。

    3、“名师课堂”,聆听窗外声音
    学校有计划的聘请教育科研方面的专家来校为教师们进行专题讲座,提高教师的理论及科研水平。

    二、 思辩,实现科研兴校
    校本教研需要教师的积极参与,需要教师群体的智慧,需要植根、深入课堂,需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研究问题的教研运行机制。

    1、“说出我的教学故事”,案例反思研究
    学校倡导教师以“说出我的教学故事”为主题,采用案例反思的教研方式。促使教师从“日常教学”转向“反思教学”,形成反思性思维习惯,并不断强化教师欣赏自己、表现自己、评价自己的意识,在反思过程中形成恰当的积极的自我反思意识。

    2、“课题研究”,引发同伴互助
    中关村一小始终坚持走“科研兴校,科研强师”之路。现已初步构建多级课题网络,做到科科有课题、人人有专题,并已取得较好的成绩。

    3、“教师论坛”,展现教师风采

    学校在每学期末举行“教师论坛”、“教学沙龙”等活动,教师进行现身说法,谈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大家在小组交流中,介绍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民主的研究氛围中,深化教师对理念的理解和认识。

    三、 笃行,提高执教能力

    1、 “教学日”,锻炼队伍
    中关村一小开展的“教学日”活动,提出“说、上、评”三课制度。我们在教研活动中设置了由精品课、教研课、常态课三个不同层次的研讨体例。精品课展示优秀教师的 先进理念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教研课主题明确,采用集体备课制,或一人上一课,众人研讨,或多人上一课,博采众长。常态课旨在提供“真实自我”的课堂,发现 课堂中潜在的真实问题,共同研究,共同商讨、共享成果。

    2、 “新课改”,培养名师
    近年来中关村一小成功举办了系列课改活动:“新课程新在哪儿”、“老课新上”和“全国主体教育年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分会场”等大型活动,从中锻炼出了一批名师。

    3、“校本课程”,彰显特色
    学校将数学教学的传统优势,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发得到提升,通过编写校本教材《数学花园》给教师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

    4、“发展手册”,记录足迹
    为了记录教师成长的足迹,每位教师建立了每学年度的专业发展手册。其内容包括:个人发展计划、教育教学理念、班级管理设想、课题研究、论文、精彩教案、反 思、辅导学生获奖情况及其它个性化内容。每位教师在成长档案袋中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过程、及时反思自己的日常工作,调整自己的努力方向。实现了教师评价由 鉴定性向激励性、终结性向过程性的转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