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教师在幼儿活动过程中的指导艺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9:46:54

说两句

  辨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观认为:儿童心理是在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发展起来的,儿童所具有的遗传素质及其生理感染是心理发展的前提;儿童的生长环境及其所受的教育,作为心理反映内容,对儿童的发展起主导作用。这两方面作用的发挥是统一在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的,这个过程就活动。

  学前儿童正处在身体、情感、智能等方面迅速发展阶段,在活动中,儿童积极参与活动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他自身经验积累的过程。而教师的过程意识主要体现在:在活动中能牢记教育目标,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地位,寓教育于幼儿的主动、积极的活动过程中,以保证每个幼儿能充分发展。

  组织幼儿的活动过程,教师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它充分表现教师的指导艺术。

  一、在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处理好教师、幼儿的互动关系。

  我园的幼儿教育,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把幼儿的学习活动变成了教师教幼儿学的活动,教师怎样讲,幼儿怎样说;教师怎样做,幼儿怎样学,多用模仿、记忆学习,忽视幼儿自身的积极主动性。即使在游戏活动中也常常是按照教师的安排、思路去“操作”、“表演”,而不是自发的自由的玩。在集体活动中,教师更是“周密思考”、“步步为营”,甚至连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回答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幼儿的思维行动都跟着老师的指挥棒转,不能越雷池半步,好像是教师设计一条口袋,逼迫幼儿往里钻。这样的教育活动,怎么能培养出时代所需的有能力的,有创造性的人才呢?

  新的教育观强调,在活动过程中以幼儿为主体,处理

  好师生之间的关系,让教师和幼儿的两个积极性都发挥出来,而不是放手不管,教师的积极性作用在于活动过程善于观察幼儿,了解幼儿,给予恰当的启发和引导;教师的积极在于诱发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幼儿学习的内部动机,为幼儿发展需要,及时提供适宜的机会和条件。例如:在创造活动中我们一改过去教师订内容,组织幼儿去玩的方法,而是让幼儿自己讨论、协调,今天玩什么游戏,应该先干什么,幼儿确定了活动的内容后再开始着手准备材料,孩子们活动的目的明确,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活动的效果远远好于被动状态,在这活动过程中教师自己也以极高的热情成他们活动的一员,与孩子们共同商量、讨论,是孩子们的好伙伴,与孩子们一起作准备,一起活动,同时也是孩子的助手,及时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材料,做知识、技能的指导、启示。

  二、在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处理好重点要求和全面发展的关系。

  在每一个活动中,既要突出该次活动的重要目标、重点要求,又要重视将活动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以完成各方面的目标。例如:幼儿的歌唱活动,过去教师的重点放在幼儿学会唱了没有,唱得好不好,于是教师一遍遍教唱,让幼儿模仿,看上去全班的幼儿都唱得很好,但是幼儿并没有获得个体的全面发展,当我们将歌唱活动看成是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我们就会明白不仅要让幼儿学会唱一首歌曲,而且要激发幼儿探索周围环境的兴趣,教师可以通过语言启发幼儿,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和歌词排列形式去创编与众不同的歌词内容,培养幼儿的扩散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所以,在活动中要突出重点要求,但又要尽量考虑该活动在幼儿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尽量注意知、情、意、行的相互结合,“四育”的相互渗透,促进幼儿的整体发展。

  三、在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处理好集体教育和个别指导的关系。

  在各项活动中,教师要根据幼儿不同的心理水平、兴趣、爱好、认知方式,注意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过去,我们也曾强调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但在认识和实践上却产生了偏差,认为面向全体即面向全体幼儿统一要求,常常使能力强的幼儿“吃不饱”,能力差的幼儿“吃不了”,并没有真正了解每个幼儿,因材施教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要真正发挥活动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价值,就要处理好集体教育和个别指导的关系,增加小组活动和个别活动的机会,使每个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就具体活动而言,要考虑幼儿的能力、水平,需要的差异,提出不同的活动目标,提供不同的活动材料。让幼儿有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的机会。例如:我园大班幼儿开展的一个“化妆舞会”的游戏活动。活动的第一步是让幼儿先制作面具,教师分别提供了做面具的材料、已粘好的面具、已挖好眼部空洞的面具,让能力强的幼儿自由粘、剪;能力中等的幼儿剪眼的空洞;能力弱的幼儿只要在面具上做一些小装饰,装饰的材料、工具也是多样的,这样各种幼儿都能主动愉快地参与活动。做出一个自己满意的面具。

  观察了解幼儿是个别指导的基础,教师对每个幼儿的能力水平都要心中有数,活动中个别指导就更有针对性。

  四、在活动中,要正确处理好已定计划和随机教育的关系。

  在活动中即使最有经验的教师,最周密的计划也不会全部与幼儿实际配合得十全十美,为提高教育活动的效果,教师要善于在活动中从幼儿那里获得信息反馈,适时调整已定方案,使教育更贴近幼儿的实际水平。例如:我们大班每年都要开展的“我爱祖国”的主题活动,但由于每年幼儿的经验不一,内容常常变化,在介绍我国的特产物品时,尽管教师事先虽定有计划,但也要根据幼儿收集物品品种的多少有所侧重,目的在于吸引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萌发幼儿热爱祖国的情感。

  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正确处理好活动方式、内容、目标之间的关系,从内容和目标的需要出发,选择活动方式,安排活动环节,使幼儿自己在感知、认识、表现中获得知识、技能,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