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户外体育活动中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9:45:55

说两句

  《纲要》中指出要充分活动幼儿的身体,逐步养成运动习惯,动作协调、灵活、有耐力,具有安全意识和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有利于幼儿肢体的均衡发展和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活泼好动是幼儿的天性。户外体育活动是最让幼儿喜欢的活动之一,但在户外活动中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因素。户外活动中难免要奔跑、跳跃、钻爬、攀登等,我们也常常会遇到幼儿在活动中突然跌倒,抛接的物品落到自己或同伴的身上。那么如何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呢?在我多年的保教工作中,结合园两年多的课题研究过程,我有了一些体会:

  一、增强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

  1、选择一些幼儿较有兴趣,但又带有一点危险性的活动内容来增强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

  儿童自行车是我园幼儿最喜欢的户外体育活动项目之一,有一半的自行车是只有两个车轮,因此对不会骑两轮自行车的幼儿来讲就有了一点危险性,那么越是不会的东西,孩子们就越要去尝试。由于平时我对幼儿的安全教育一直是不放松,孩子们在玩较有危险的项目时特别的注意了自我保护。

  “千般爱护,莫过自护”。幼儿学会自护,就等于在生存中学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生存是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我们不鼓励孩子随意冒险,而适当的让孩子学会在一些活动中掌握自我保护的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2、选择多种形式,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1)个别指导和同伴影响相结合的形式

  个别能力较差的幼儿,教师加强个别指导,因为他们对那些危险性强的项目自我保护能力差,无意识,因此在老师的个别指导下,那些孩子会逐渐养成习惯,从而对这些项目有防范意识。有时同伴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或危险,自己便会从中吸取教训,而去摸索和探究另一种保护自我的方法,从而也增强了自己的保护意识。

  (2)混龄户外体育活动中大带小的形式

  我园的户外混龄活动进行得很不错,使小、中班的孩子在大班的哥哥姐姐的带领下,逐步的提高了自我保护的意识。

  (3)表扬和纠正相结合的形式

  由于一些能力强的孩子有一些好的自我保护的方法,我们不断的加以发扬、光大,使更多的孩子了解到了哪些项目应注意哪些是安全,孩子们的头脑中会不断出现哥哥姐姐在玩的时候的正确姿势及安全玩的方法,从而有意、无意的提高了自身的保护意识。另外,在活动中,教师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面关注每一个孩子,当一旦发生险情或不安全的动作时应及时指出并帮助其纠正,这样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的意识。

  3、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途径

  (1)在实验操作中感知

  幼儿年龄及生理、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往往相信那些直观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的事物,于是我组织和设计了许多孩子喜爱的小实验活动。如《玩沙》中的沙子自由落体,从最低处开始落沙到由高处落沙,让幼儿在玩沙中亲身感受目睹沙子在最低处落下时没有感觉飘的认识,而到了较高处,沙子开始飘了起来,再到很高处,沙子会飘得更加厉害,看见了这个情景,孩子们恍然大悟。在讨论时,孩子们一致认为:“以后我们在玩沙的时候一定要当心点,否则沙子弄到别人的眼睛里去是很危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