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对我班幼儿玩具常规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9:44:17

说两句

  升班了,班里的玩具也焕然一新,老师高兴,孩子更开心,可高兴之余也带有些烦恼,因为要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玩玩具常规,不出两三天,新玩具就会缺胳膊少腿——惨不忍睹了,这可不是办法,不行得趁他们“未动手”之前,先把规矩给定好了,也好延长一下玩具的寿命。

  可怎样才能让孩子养成爱护玩具、正确摆放玩具的良好习惯呢?我试想了几个方案,最后还是决定运用蒙台的教法较合适,于是我赶时间,在开学之前,将玩具柜和玩具贴上相应的标签,因为小班的孩子识数字还不是很多,单纯的数字排列可能不适合,后来我就想到了运用他们熟悉的几种颜色(如紫色、红色、绿色、黄色、粉红色)区分不同玩具柜,又运用孩子较熟悉的数字1、2、3、4、5、6,来区分玩具号,这样一来,玩具柜整齐、规范了很多,不但有利于幼儿摆放,也有利于教师检查、收拾,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规矩是订好了,标记也做好了,可如何实行是关键一步。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看到那么多新玩具,真是迫不及待地想玩,到了下午桌面游戏时间,我抓住孩子的好奇心,此时孩子注意力最集中,因为他们太好奇、太感兴趣、太想玩了,所以老师讲什么都要认真听,生怕没得玩。我首先将本学期的玩具如何好玩,然后又说玩具很碎,很难收拾,老师想到一个好办法,可以帮助你们把玩具正确送回家,(示范一样玩具的玩法,玩时时一次不能拿太多,更不能讲玩具全部倒在桌子上,玩完后,将玩具放回盒子或筛子里,并检查有无掉在地上的玩具,捡好后,先看玩具身上贴的是什么颜色,找到相应颜色的柜子,再看数字是几号,就对应放回相应的地方。)这样玩具才开心回到家了,之后,请1—2名幼儿示范演习一次,看是否做对了。

  规矩是教完了,孩子们也学得很认真,接下来就是实行与检查了。在以后的几天里,我细心观察过,大部分孩子都能按老师的要求和所教方法正确放置玩具,但还有极少部分孩子不太会看标签,表现为弄不清颜色或数字,需要教师手把手教,并长期指导的,而且一次不能请他们全部去选玩具,这样很乱,会出现争、抢玩具现象,最好是一个一个请,一个拿完了,做好了再请另外一个,这样才能保证玩具常规的高质量执行。

  现在我班孩子都知道了玩具玩完从哪里拿的要放回哪里去,而且有的孩子已经记住了一些玩具的固定位置,不用看标签就能放对位置,很能干;但也有个别孩子玩玩具常规不好,需在以后的时间里,细心、耐心地加强指导和教育,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玩具常规的培养一定会很好的进行到底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