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一小 > 正文

“四三二一”工程在中关村第一小学启动实施

来源:现代教育报 作者:冉阳 2009-07-02 19:43:59

说两句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正式启动并实施“四三二一”工程。该校刘峰、张鲁静等56位特级教师、市区及学区学科带头人成为“四三二一”工程中的师傅,马敬、陈千举等104位优秀青年教师成为徒弟。

  据介绍,该工程以教师之间“师带徒”为主要形式。按照工程要求,特级教师带徒4人,市级骨干教师带徒3人,区级骨干教师带徒2人,学区级骨干教师带徒1人。该工程一改过去的平面培养模式,变为立体的、多层次的培养模式,实行一师多徒;另外有的教师既可以上拜师傅,又可以下带徒弟。工程针对教师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培养。

  按照工程实施细则,“师傅”和“徒弟”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

  细则要求师傅及时了解徒弟的工作情况,主动随时进行指导,做到每周至少一次与徒弟交流工作中的情况,检查徒弟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师傅要根据徒弟的问题帮助徒弟制定研究专题,并围绕专题开展活动。另外,师傅每月要主动听徒弟一节相应学科的课,还要为徒弟做一次示范课。

  此外按照细则,徒弟需要主动及时地向师傅请教有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能够做到每周至少一次向师傅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每月徒弟请师傅听一次课并主动去听师傅一次课。每学期,徒弟需要独立完成一个单元的整体精备课,并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一门课的教学。

  该校教导处主任商红岭告诉记者,学校实施“四三二一”工程的初衷是为了充分发挥本校名、特、优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是为了使中青年教师在其指导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是为了学校能够构建骨干教师梯队,实现该校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学校领导为成为师傅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接过鲜红的聘书,师傅们都感到了一种责任和压力,其中数学教师张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山之砖可以引玉。这次我有幸能成为师傅,我愿意把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与年轻教师分享,从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师傅们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和期望,并送给徒弟们,希望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徒弟们也纷纷表示,会珍惜这次亲近名师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

  在启动仪式上,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做了总结性发言。她把“实”和“好”两个字送给全校教师,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