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人体内脏器官各部分的功能

来源:网络 2009-07-02 16:06:35

说两句

  设计思路:

  自从班里多了一个人体内脏模型之后,这个模型便成了班里幼儿平时议论最多的话题。在幼儿看来内脏器官对他们来说是很神秘的,他们很想去了解内脏各器官都有何功能,它们担负着什么任务,而且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幼儿探究欲望日渐强烈,他们希望了解自己的身体,为此,我们设计了此项活动。

  活动目标:

  1.让幼儿认识内脏器官的名称。

  2.让幼儿对人体内脏各部分功能有初步了解。

  3.初步培养幼儿保护内脏各器官的意识。

  活动准备:

  1.事先排练一个有6名幼儿参加的小品《内脏在争吵》。

  2.人体内脏器官模型1个、内脏器官图片、布帘。

  活动过程:

  一、请你记住我的名字。

  1.师:我的肚子好痛呀~~好象我的肝、心脏、胃都跳出来了,哎呀~~肚子好痛呀!(老师装做肚子痛)

  2.听!是谁在争吵?(布帘拉开)出现6名扮演内脏各器官的小朋友,他们争争吵吵互不相让,都说自己在人身体中最重要,都说自己的贡献大。(这时老师出来阻止他们的争吵)

  3.师:小朋友们看他们都是我们身体中哪个器官?你们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请几位幼儿回答)

  幼:这是心、这是肝、这个是什么我不知道1

  师:那我们就请他们来进行一下自我介绍吧!(6名扮演内脏器官的小朋友们依次向幼儿介绍自己的名称)

  附:每位扮演内脏器官的幼儿身上都贴有他们所扮演内脏的图片。

  二、让幼儿了解内脏的功能。

  1.内脏器官自我介绍完后,幼儿对各器官名称有了初步认识。

  师:我说刚才我的肚子怎么这么痛呀!原来是你们在捣鬼,你们本来团结的生活在一起可今天为什么争吵呀?

  肝:我们内脏都说觉得自己的贡献大,对人体最重要!所以就吵起来了。

  师:哦,原来是这样,那好,你们说说自己都有何功能?对人体的贡献又有多大?让我们今天来的小朋友们给你们当裁判评一评是谁的贡献大。小朋友们可要记清楚每一个内脏器官的功能,做一名优秀的小裁判员呀!

  2.让扮演内脏器官的幼儿依次将自己的功能介绍给幼儿。

  师:谁先来介绍自己呢?(肺举手说先来)

  肺:我害羞,我还是将自己的功能悄悄告诉老师,让老师来讲给你们听吧!(扮演肺的幼儿贴在老师耳边说)

  师:哦……我明白了,肺刚才说他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呼吸器官被称为人们气体的交换站。他位于人体胸腔左、右各一片。如果没有它,人就无法呼吸(可将模型中的两片肺取下让幼儿观察以加深幼儿印象),看来肺对我们人体还真挺重要的,小朋友们说是吗?

  幼儿:是,我们不能没有肺,它很重要。

  心脏:哼!我才不服气呢!

  师:好了别生气,哪位小朋友知道心脏都有什么功能呢?(请幼儿之间进行讨论)

  幼儿:没有心脏我们不能活了,心脏不跳人就死了。

  师:心脏是维持血液循环的,它能把人体所需要的营养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让身体每个细胞都吃饱喝足。小朋友们看心脏长的像什么呀?(将模型心脏展示给幼儿看)

  幼儿:像大桃子。

  师:是很像桃子,而且心脏的大小与自己拳头差不多位于胸腔中部偏左。小朋友可要记住呀!

  胃:那怎么不让我说呀?大家好,我是胃,请多关照!我的功能可大了。小朋友们吃的食物都是在胃里被磨碎的,这样被磨碎的食物更容易被小肠吸收,小肠你说对吗?

  小肠:对呀!我就像一个长长的过滤袋,能将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统统网住!

  幼儿:大肠能吸收营养吗?

  大肠:不能的!人体的大便是在我这形成的,小朋友们可要记清楚,不要弄错呀!

  师:是谁在哭呀?(肝哭的很伤心)原来是肝,别哭了,你也有自己的功能,对人体也很重要呀!肝脏可是人体的化工厂是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之一,它分泌胆汁把人体一些有毒的变为无毒的,防止它们危害身体健康,而且它还能吞噬、细菌、病毒,保护其他器官免受伤害。小朋友们说肝是不是很重要?

  幼儿:对,肝真棒,能做这么多工作。

  肾:还有我呢,你们不能忘记我呀!别看我个子小,我可是人体的清洁机是泌尿系统的主要器官,我担负着清除废物、毒物等重要而危险的工作。小朋友们看我长的是不是很像两粒蚕豆呀?

  三、保护内脏很重要。

  1.听完内脏器官的介绍后,让幼儿自己进行讨论,看谁对人体的贡献最大对人体最重要。

  幼儿:我们觉得这些内脏对我们都很重要,离开谁我们都活不了。

  师:看来你们都有自己的功能,我们人体不能没有你们,以后你们不能在争吵了,回到你们的工作岗位上去工作吧。(6位扮演内脏的幼儿退回布帘后,将内脏模型放置原位)

  2.如何保护我们的内脏呢?请幼儿说一说自己有什么办法。

  幼儿:多锻炼身体,好好吃饭,不吃不干净的食物。

  师:总结。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心肺功能

  不要吸烟——让肺自由呼吸

  不吃过冷、过热的事物,注意饮食卫生——保护胃、肠及肝脏功能

  延伸活动:

  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让小朋友们去告诉自己的爸爸不要吸烟,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