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中班健康教案:小脚丫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5:16:53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观察小脚丫,了解脚的结构。

  2.知道小脚丫的作用,懂得保护脚。

  3.发展脚部动作,体验探索身体奥秘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地毯、垫子、瓷砖若干,小树两棵。

  2.足球、小车、绳子、沙包、小棒若干,纸团30,大灰狼头饰一个。

  3.音乐磁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引导观察,探索脚的结构

  1.引发兴趣

  我们每个小朋友身体上都有一对宝贝,它能带着我们到想去的地方,你们知道它们是谁吗?

  猜不出来的小朋友,低头一-看就知道了。

  2.观察结构

  哦,原来是我们的小脚丫,请小朋友仔细看看小脚丫是怎样的,上面有什么,和你的好朋友说说。(小脚丫上有脚底、脚背、脚尖、脚跟、脚趾头、脚趾甲)还有一个弓起来的地方你们知道它叫什么吗?它叫脚弓,有了它脚就像有了弹簧一样,走路有弹性,脚就不痛了。

  3比较异同

  那我们每个人的小脚丫一样吗?什么地方不一样?快和你旁边的好朋友比比看。原来我们每个人的脚长得都不一样(启发说出肤色、长短、宽窄、胖瘦、脚弓弯度的不同)。

  4.巩固游戏

  小脚丫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一起来和小脚丫做做游戏吧!做“看谁指得快”游戏:老师说出脚的一个部位的名称,请小朋友迅速指出来并用手和它交朋友,可以摸摸它、捏捏它等。

  二、组织旅行,了解脚的功能

  1.准备运动,锻炼脚的肌肉

  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去神秘的大森林玩,谁愿意和我一起去?别着急,我们还要练练本领才行呢,特别是我们的小脚丫的本领。好,让我们的小脚丫快快乐乐地来练一练吧。老师边念儿歌《走钢丝》《小鸭小鸭》边带领幼儿做小脚操。

  小蜘蛛,走铜丝,走来走去真自如。掉下来,别着急,嘴里咬根保险丝。

  小鸭小鸭,去捉大虾。心里痒痒,翘翘尾巴。嘴巴一张,大虾蹦啦!

  碰碰小脚丫:打打招呼,你好你好!i

  2.森林旅行感受脚的功能

  老师带幼儿过“草地”“沼泽i地”到“森林小屋”,引导幼儿体验脚丫踩在各种材料上的感觉。

  现在小脚丫要去大森林旅行了,旅行时我们还要看看小脚丫有哪些本领。(放轻松音乐,走到。地毯处)呀!这是什么地方,哦,原来是草地上,你们的小脚丫踏在草地上感觉怎么样啊?(继续前行到垫子旁)看,前面是一个沼泽地,我们再来踩踩看,小脚感觉怎么样啊?(到瓷砖边)哦,森林小屋到了,我们来看看森林小屋里铺的是什么,小脚丫踏在上面感觉怎么样啊?

  3.玩活动器具,探索脚的用处呀,小朋友你们看,森林小屋里还有许多好玩的东西呢,你们想不想用小脚丫去玩一玩?玩的时候要想一想,小脚丫有什么本领。

  让幼儿进行踢足球、踏小车、踢沙包、跳小棒、跳绳等活动,在活动中探索脚的用处。

  4.追赶大灰狼,享受活动的乐趣

  让幼儿在追赶中进一步懂得小脚的用处。

  听,什么声音?(放音乐)是谁来了呀?原来是大灰狼,怎么办?快过来,商量商量有什么好办法。老师也有一个好办法,我这里有一些石头,等会儿我们追上大灰狼,就用石头打它!幼儿追赶大灰狼,并用石头(纸团)投掷。

  好,大灰狼被我们赶跑了,我们胜利啦,一起来庆祝一下!

  三、总结谈话,懂得保护脚的重要

  1.幼儿交流,总结脚的用处

  刚才我们用小脚丫做了什么事情?老师小结:我们用小脚丫走路、踢球、踏车、跳绳,还去追赶大灰狼,把大灰狼赶跑了,你们说我们的小脚丫本领大吗?

  2.引导讨论,说说怎样保护自己的小脚丫

  那我们怎样来保护小脚丫呢?请你和好朋友说说,(讨论)要常剪趾甲,天天洗脚,不穿太硬的鞋子,还要注意不要着凉了,好,现在我们把袜子鞋子穿上吧。

  3.让幼儿穿好自己的鞋袜

  在幼儿穿鞋袜时,教师引导:今天小朋友认识了自己的小脚丫,知道了它们的用处,除了我们人有小脚丫,小动物们也有呢,那它们的小脚丫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本领呢?请小朋友用你的小眼睛仔细地去看一看,然后把你们的发现告诉大家。好,现在我们回去吧!(放音乐结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