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名校最年轻的“少帅”

来源:中国教师网 2009-07-02 14:54:01

说两句

    杨刚,1974年6月生。1995年7月毕业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初等教育理科专业,从1995年7月开始一直在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工作,现任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是海淀区最年轻的名校校长,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海淀区第九届“五四”奖章获得者、海淀区“首届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海淀区“五四先进教育工作者”、“海淀区青年岗位能手”、海淀区首批“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促进学校发展校长成就奖”获得者。

  中关村二小深居在科学院的居民区中,校园虽不大,但非常的整洁,凡是能利用的空间都利用上,尽最大可能给孩子们创造了活动的场所。秩序井然的教学氛围给第一次步入这个学校的记者留下了颇深的印象。杨刚校长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一种“家”的感觉。杨校长一提醒,记者恍然大悟,对了,这股冬天里的暖意就是来自学校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杨刚校长说:“家园式文化管理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们从上到下不管是教师还是后勤服务人员没有职务高低之分,只有岗位的不同,我们每个人都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看待,大家彼此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在一个和谐、团结、人文的工作环境中工作和学习。”

  一提起名校的校长,总给人一个印象,校长一定是个长者身份。但中关村二小的杨刚却与众不同,他接手校长时年仅28岁,今年也不过才31岁。别看年龄小,可管理的学生和教师却不少,中关村二小一共有三个分校,4000多名学生,200多位教师。里里外外一下子接手这么大一个摊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杨刚校长谈起学校管理像开了闸的话匣子。他说,当校长我感到压力很大,这个压力不是来自他的年龄,而是来自一种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学校全面发展的责任。杨刚说三个校区4000多名学生、200多位教师,我当校长就要对他们负责。我从没把我这个校长当成一名高高在上的行政干部看待,我认为我当校长就是来为大家服务的,尽我最大努力去发挥我的作用,做好各项服务。

  2005年9月22日,对于中关村二小一年级六班的元元(化名)同学来说,是既高兴又失落的一天,高兴的是今天他终于能够自己完整地写一篇“记事”了,失落的是一直辅导他写“记事”的班主任老师这天全天都不在学校。原来,元元在上幼儿园中班的一天,美术老师布置每人画一幅画,下课时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他画的不行,不收他的画。自那以后,他害怕提笔,害怕画画、害怕写字。学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他投入了特殊的关心。也许是那次痛苦的经历给他的影响太深,造成了心理障碍,元元一直都不肯自己写“记事”。但在学校老师的多次关心下,元元终于可以自己写“记事”了。这件事虽小,但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关村二小使这个孩子克服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难关。

  杨刚校长说,我对教师的管理要求很简单,一句话,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你怎样对自己的孩子就怎样对学生。在二小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类似元元的事例学校还有很多很多。杨校长说,尊重学生个性、照顾自尊心是“爱”的基础。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杨刚校长介绍,他经常对老师们说,在细节上体现对孩子的爱,要让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谈到“家园式”和谐校园文化,杨刚校长说,让所有老师对组织文化产生认同感,对学校有归属感,大家都感受到在温馨舒适就像家一样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老师之间充满亲情和友情,就像兄弟姐妹,只有在这种环境氛围中,才能使影响学校发展的不和谐因素降到最少,最大限度发挥教师的潜能。

  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尊重每位教职工“自我实现‘的精神需求,因为我们深知这也是对学校利益的最大尊重。教职工在一种和谐的“家园式”的文化环境中,有均等的被提拔、学习提高的机会,不单纯是物质的满足,更重要的是有精神层面的满足,使他们产生更高的工作热情与创新激情,用自己的智慧、勤奋,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我们在收获每位员工人格的良性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形象。

  杨校长说,“和谐管理”是以人为“起点”,同时也是以人为“归宿”的。所以,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做到尊重、理解、赏识、激励广大教职工,使他们在融洽的情感氛围中不断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超越,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我们在日常的管理中无时不“容人之短、待人以情、助人成功、激人追求、让人参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