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活动:闯关营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4:26:0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在设计这个中班计算教案时,我把计算活动与游戏活动进行整合,以游戏贯穿着活动。设计内容时,我根据《纲要》中指出教育的内容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解放军是每一位幼儿从小崇拜和尊敬的光荣人物形象,幼儿对其感兴趣和愿意参与其中,我就尝试结合解放军的形象创作了“营救孩子”的教案,并让幼儿身临其境,做一回解放军;再者,安全教育贯穿着每一位幼儿,如何有效的教育幼儿了解安全,是教师工作的重点,于是我将“遇到陌生人将如何自我保护”的安全教育贯穿在了活动中,并把他作为事件的导火线引出了活动的主题,让幼儿在自由活泼轻松的氛围下了解到安全的重要性,更好的自我保护;环保和本土化相结合是设计的又一理念,我利用废旧的纸箱和纸板,制作出一幢幢所需的房子,让幼儿更好的参与其中;多媒体教学是现今教学的方向,我利用事先拍摄的情境演出贯穿在活动引题部分,让幼儿更投入整个的教学中。

  目的:

  1.复习巩固对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半圆形的认识及两种图形的转换关系。

  2.培养参与的积极性和思维的灵活性。

  3.了解当遇到陌生人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准备:

  纸箱做的房子三幢(四面都镂刻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图形;三幢房子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并且有一条密码设置线);解放军服装每人一套.教师也扮解放军;录像(一名教师扮陌生人,大班幼儿扮听信陌生人的话而被抓的孩子);镂刻的形状大小不同的几何图形多个(分别放在三个筐中);两条绳子

  过程:

  (一)营救任务

  1.解放军们,今天我们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让我们去救一名被陌生人骗走的孩子,我们看录象了解一下当时的情况吧!(播放事先拍好的情景录象)

  2.小孩为什么会被陌生人抓走?

  (二)分析图形密码

  我们要把孩子救出来,可是关孩子的地方有三幢设置机关密码的房子。

  1.这三幢房子上的洞洞是什么形状的?

  2.这儿有些破解密码图形,教师一一出示各图形,请幼儿说说名称、特征。

  3.了解两种图形的转换关系(正方形变长方形,半圆形变圆形)。

  (三)破密码闯关营救

  我们已经了解了破解密码的方法,我们赶快去救人吧!

  1.第一关:几何图形有正方形.圆形.三角形。

  方法:幼儿站在房子四周,用筐中的几何图形正确的镶嵌在房子的镂空中,全部嵌满后有通关密码提示“密码破解成功”,拦在第二幢房子的密码设置线自动散落,继续第二关。

  2.第二关:几何图形有正方形.圆形.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方法同第一关。

  3.第三关:几何图形有正方形.圆形.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其中多了些由两个一样大小的半圆形拼成的圆形,两个一样大小的正方形拼成的长方形;方法同第一关。

  三关通过后事先躲在第三幢房子的孩子从里面出来,营救成功。

  (四)营救成功

  孩子表达感谢,解放军教育“当遇到陌生人时要懂得保护自己”,送孩子回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