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活动:花儿与蝴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4:08:06

说两句

  设计说明: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满着数字,孩子们对数字也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于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抽象逻辑思维的欠缺,因此对数序以及相邻两数的关系的理解和掌握不熟练,而相邻数的学习可以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一个数与相邻两个数之间的多1和少1的关系,进一步掌握数序。本节活动主要是使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合作,表演,游戏等活动,生动地学习相邻数,在玩中学,进一步认识数的概念

  活动目标:

  1、使孩子们同过观察,比较,表演,游戏等活动认识1——9各数的相邻数。

  2、通过学习相邻数,进一步了解一个数与相邻两个数之间的多1和少1的关系,进一步掌握数序。

  3、在情景化的活动中,孩子们体验表演的乐趣,对美的欣赏,对数的兴趣。

  活动准备:

  1、绳子,大块的布,若干小泡沫垫子;小草,小花,用伞做的蘑菇(每个花和蘑菇上有一个数字),地毯。

  2、纸做的蝴蝶翅膀,蝴蝶触角,若干数字;数字娃娃的头饰。

  3、录音机,磁带,有打雷声、下雨声的音乐。

  4、小朋友会玩游戏《蝴蝶找花》。

  活动过程:

  一、老师、小朋友一起布置数字王国。

  1、把小泡沫垫子拼成T型舞台,把绳子牵起来,遮上布,分成表演的前台和后台。地毯铺在地上,在空地上撒上花和草,放上伞做的蘑菇成草地。

  2、大家合作给蝴蝶翅膀涂上漂亮颜色。

  3、小朋友们选择角色进行装扮:蝴蝶戴上翅膀,挂上数字;数字娃娃戴上头饰,剩下的孩子做数字王国的客人。

  二、、小朋友去数字王国做客。

  师:今天我们要去数字王国做客,数字王国里做多的是什么呀?(数字)是啊,每个孩子一定要有一个数字,才能进入数字王国的。

  给每个小朋友脸上贴一个数字(1——9),进入数字王国,T型舞台前面的地上坐下来。

  三、小朋友和数字娃娃见面。

  师:咦,数字娃娃怎么不见呢?我们一起喊喊吧!

  1、数字娃娃(2)从布景后跳出来:“我在这里呢!”小朋友热情的和数字娃娃打招呼。

  2、数字娃娃(2)说:“接下来出来的是我的邻居,他的数字比我的数字少一个,你们猜猜他是谁呀?”小朋友说对了,数字娃娃(1)就出来。

  3、老师:数字娃娃(2)还有一个邻居,他的数字比数字娃娃(2)多一个,他是谁呀?(小朋友说对了,数字娃娃(3)就出来)1和3是2的邻居,也可以说1和3是2的相邻数)。

  4、依照此方法,1——9的数字娃娃有趣的出来。

  5、给数字娃娃按数序排好队。

  6、请数字娃娃和小朋友坐在一起,不过数字娃娃的数字和小朋友脸上的数字是相邻数就可以坐在一起。

  四、观看蝴蝶的时装表演。

  1、师:今天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蝴蝶们还准备了一场时装表演呢!最先出场的是3号蝴蝶,大家欢迎!

  2、在动听的音乐声下,3号蝴蝶在T型台上表演。

  3、师:接下来出场的蝴蝶身上的数字和3号蝴蝶身上的数字是相邻数,小朋友说他们是谁呀?(2号和4号,可以反复强调2比3少一个,4比3多一个)现在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2号和4号蝴蝶出场!

  4、依照此方法1——9号蝴蝶都出场。

  五、小朋友和数字娃娃给蝴蝶献花。

  1、小朋友、数字娃娃、蝴蝶手牵手边成一个大圆圈。

  2、师:我们的蝴蝶表演的这么好,我们应该怎么表示呢?(献花)我们到草地上采一些漂亮的花送给它们吧!花上面的数字和蝴蝶身上的数字是相邻数,那朵花才能送给蝴蝶的。

  3、小朋友、数字娃娃采花,鲜花。(把花贴在蝴蝶的身上)

  六、音乐游戏《蝴蝶找花》。

  1、交代游戏规则:大家一起随音乐自由表演,蝴蝶到处飞舞,唱到一半的时候,每只蝴蝶做一个花心,身上的数字和花心的数字是相邻数的小朋友,数字娃娃就做花瓣,手牵手把花心围起来。音乐完了,就从头再玩。

  2、大家玩游戏。

  七、结束。

  1、放打雷的音乐。

  师:呀,要下雨了,我们到蘑菇下躲雨吧。免的挤在一起,你身上的数字和蘑菇上的数字是相邻数,你就进去躲。

  2、大家都躲在蘑菇的下面。(放下雨的音乐声)。

  3、关掉音乐。

  师:看,雨停了,我们也该回家了,和蝴蝶、数字娃娃再见吧!

  4、小朋友和数字娃娃、蝴蝶说再见,自由走出数字王国。

  活动分析:

  本节活动能够把科学、艺术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为幼儿创设宽松的、有利于实施主体性教育的环境,并且能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地去活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