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活动:好朋友

来源:网络 2009-07-02 11:52:25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通过认识自己与他人,知道每个人都有长处,同伴之间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通过制作“朋友树”,发展幼儿观察力、思维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3.使幼儿懂得,不仅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

  活动准备

  1.纸、油画棒、镜子、剪刀人手一份。

  2.贴在墙上的立体树干,画国画用的墨、毛笔、颜料等。

  3.幼儿曾和自己的好朋友进行过谈心活动。

  活动过程

  一、教师简短交代,引出主题:认识自己(室内进行)

  1.师:“请小朋友用眼睛看看自己小椅子下面都有什么。”(镜子)“镜子可以用来干什么呢?”

  2.幼儿照镜子,教师提示幼儿进行观察。“看看你的脸型是长是方还是圆?”“再看看,你的头发是长还是短?眼睛是什么样?像什么?……”

  3.幼儿放回镜子,教师请幼儿把自己介绍给大家(请3~5名幼儿讲):“你们愿意把自己介绍给大家,说说自己长得什么样吗?”

  4.创设条件,让幼儿多讲、互讲。“好,现在请小朋友把自己小声地介绍给旁边的小朋友。”

  5.请个别讲述较好的幼儿边拿镜子边讲述(请1~2名幼儿讲述)。如“我的脸型是……,头发……。”6.教师进行简短小结。

  二、比较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室外进行)

  1.提问:“小朋友,刚才你们都讲了自己长得什么样,那你们知道自己和别人长得一样吗?”“有什么地方不一样?”

  2.请小朋友自己找一个最要好的朋友,比一比(幼儿自由寻找好朋友)。

  3.请2~3名幼儿讲述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包括身材、头发、性别、脸型、指纹等。

  4.提问:“你们都讲了自己和别人长得不一样,那你们每个人的爱好一样吗?怎么不一样?”

  5.幼儿讲述自己的爱好。

  6.幼儿互讲自己和别人的不同。

  教师小结:小朋友都知道自己长得什么样,那你们爱不爱自己呢?爱不爱别的小朋友呢?对了,我们不仅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

  三、通过寻找生活中的好朋友,启发引导幼儿观察大自然中的树,知道植物之间也有好朋友,教育幼儿要像小树叶一样,相亲相爱,团结在一起(户外观察梧桐树)。

  1.提问:“小朋友,这是什么树?(梧桐树)“梧桐树的树干是什么样的?”(树干粗,分的树杈多)“它的树叶怎样?”(又大又多)

  2.小结:这种树能给我们乘凉,当树上的叶子很多很多的时候,树下的荫凉就很多,这一片片树叶就像我们这么多的好朋友一样,只有它们团结在一起,相亲相爱不分离,才能给人类带来好处。

  3.教师同幼儿一起摘一片树叶,仔细观察,并带入室内。

  四、制作朋友树

  1.出示立体树干,讲解并启发幼儿:“这是一棵大树的树干,假如说,这棵树的树干就是我们大一班,那你们小朋友就是这棵大树上的什么呢?”(树叶)

  2.介绍制作“朋友树”的材料和方法:

  老师准备了两棵树的树干,大家一起来制作两棵朋友树。第一棵树的制作方法是:先请小朋友仔细观察梧桐树的树叶,再用印章画法或写生画法画出树叶的轮廓线,而后在树叶里画出你好朋友的半身像,再涂上叶子的颜色,沿着叶子的外形剪下来,抹上浆糊,贴在大树上。这样一棵“朋友树”就制作好了。第二棵树的制作方法是:请小朋友同你的好朋友坐在一起,用一张白纸画出好朋友的全身像,用剪刀沿人物外形剪下来,抹上浆糊,贴在大树干和分枝上,然后,再用老师给你们准备的图画颜料和毛笔,在大树干上添画梧桐树叶和果子,这样又一棵“朋友树”就制作好了。

  3.幼儿制作“朋友树”,教师巡回指导。

  4.教师小结:小朋友你们看,“朋友树”的叶子多茂盛啊!这是因为他们这么多好朋友,团结在一起,相亲相爱不分离。但有时,风吹过来,树叶也会互相碰撞,可是他们一点也不生气。我们也要像小树叶一样,碰撞了不生气,要学会互相原谅,要相亲相爱,团结在一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