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国外的学生时代怎么度过?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7-02 09:38:30

说两句

  国外的学生在学什么?他们有没有高考制度?他们有没有和我们一样的学习压力?他们的学生生活是怎么度过的?我们从不同的视角了解一下。

  小学:

  我在加拿大有位当地朋友,她有个上小学的女儿,据她介绍,孩子在学校大量的时间是在认识字,阅读,老师经常把孩子们带到图书馆,让他们看各种孩子们喜欢读的书或画册。老师给孩子们讲各种各样的常识,带领他们参观大自然,了解大自然,讲解做人的道理,怎样懂礼貌,有爱心。直到三四年级以后,才开始学习数学知识,由于这个时候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比较成熟了,学习的速度就比较快。

  在小学阶段,国外孩子阅读的量要远远多于我们国内的孩子,而花在数学上的时间远没有我们国内的多。所以,和我们国内相比,国外的孩子比较成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比较强,而数学的基础知识没有我们学的深,学的那么多。

  中学:

  学生的课外活动非常多,初中才学我们国内小学五六年所学的数学,但是他们阅读量非常大,老师并不阻止孩子们交男女朋友,某种程度上是在引导和鼓励他们这样做。

  很多西方国家高中课程里就有不少选修课供学生选择,而主修的课程并不多。选修课程种类很多,第二外语、艺术和戏剧、音乐、计算机、商课、建筑设计、饮食健康教育等,还有一些国内高中必修的课程却被纳入他们选修课程,如:历史、地理、化学、生物等。选修课程是给上大学打基础,提早引起孩子对专业课的兴趣,所以一般情况下,选修的课程都不难。不过,即使学生在报考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如果申请的专业跟高中的课程不相符,只要有足够的理由说明并有优秀的成绩,换专业也非常容易,总之,国外的教育更人性化。

  几乎所有人都听说国外的学生压力小,这个压力小主要体现在课时少、作业少、竞争不那么激烈,考试压力小等方面。在西方的教育体制下,学生学习到深夜,或者补课,参加课外辅导提高班等,绝对不是一个普遍现象。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今年上初三,每次拜访他的时候都没见过他学习,听朋友说,孩子回家前基本上把作业都写完了。业余时间,孩子学钢琴,曲棍球和舞台剧表演。我总是能从那个活泼爱笑多才多艺的小绅士的身上看到希望。这跟我回国后看到学校的学生感觉很不同。我没有具体算过西方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在学习上平均花多少时间,但一定远远少于国内学生学习的时间。可是,真正比起社会适应能力、个人素质和快乐程度等,我们却远远落后。

  我有个已经获得加拿大国籍的朋友,她外甥曾与深圳高考状元相差几分,目前在读大三的他却说,选择专业前,他迷茫,快毕业了他仍迷茫,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兴趣在哪个领域,除了从小到大,每门学科都拔尖以外,什么特长也没有。你说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才么?需要!可我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更希望孩子能得到全面发展,能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能有他们自己的爱好,能让他们的天分得到发挥。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们都太了解,应试教育下的三好学生也许可以是敲门砖,但并不是让孩子幸福快乐健康成长的法宝。

  大学:

  公司里有几个留英的同事,其中一位告诉了我一个故事。大一第一堂人力资源的课上,老师无意问起了谁打过工(这里包括兼职工作和志愿者工作),一个坐100多人的课堂上,50%以上的人都举起了手,那个时候他们才18岁。国外高中的压力远远小于国内3年苦涩艰辛的学习生涯,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或者参与社会实践。大学期间,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会有兼职工作,几乎每个学校的学生会都很活跃,有各种各样的组织供学生选择,学校还有careercenter,称之为职业中心,为学生提供在读和毕业后的就业辅导和各种工作机会。相比较,国外的教育理念和硬软件设施培养出了更高素质的毕业生们。在国外,读研究生的本地学生非常少,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通过更高的学历来找到很好的工作,(当然也有学生继续钻研深造的例子,这些人完全是出于兴趣,将来出成绩的比率就很大),所以读研究生的大部分都是外国学生,中国学生居多,尤其是商科这样的热门专业,一个班上80%以上都是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占其中的80%都不足为奇。

  国外对在选择大学专业上没有制约,而国内学生可能会因为高考成绩不佳而不得不选择根本没兴趣的专业,这一读就是4年,毕业了后还不一定在这个领域工作,那这4年岂不是荒废?虽然4年也会给你带来收获,但机会成本你到可以好好算算。我想,所有这些,只有亲身体会过国外教育的人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另外,国外没有户口制度,而在国内不知有多少学生取得了优秀的高考成绩,却因为户口问题上不了梦想的大学。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就出国了,有人说是逃避高考,有人说失去了高考的锤炼,但是您可以仔细算算机会成本,是国内高考的锤炼带给你的收获大还是尽早接受西方教育带给你的收获大呢?

  我近期的博文引来不少争议,对于国内国外的教育认可各说不一。其实凡事都有利弊两面,从整体层面分析,从长远考虑,在充分了解国内外教育的基础上,我倒是更认可国外的教育,但这并无意完全否定国内教育的好处。其实,教育体系跟国家的历史背景,政治体制息息相关。这也许可以理解,但无法一时改变,于是不得不去接受,于是不完善的教育体系无形中扭曲着太多人才的命运。前天听新闻说,一学校为了提高升学质量,全校统一进行代考的事件遭到社会谴责。在这样竞争剧烈的社会背景下,出现类似的事情不足为奇,不过,除了谴责,也许更需要反思的是这种现象存在的根源。

  到底是国外的教育好还是国内的教育好?各有各的观点,众说不一,但有一点很明显,那就是,在国外上学的孩子们似乎比我们国内的学生们生活的更轻松,更快乐。那是不是孩子在那里把时间都荒废了?没有抓紧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否!西方国家的科学家并不比我们少,科学技术并不比我们落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