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语言教案 > 正文

中班语言活动:鼠宝宝学外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09:05:36

说两句

  活动目的:

  1.理解故事内容与主题倾向,知道学本领总会有用。

  2.理解词:眉开眼笑、调皮。

  3.在欣赏、分析过程中感受故事的幽默、诙谐。

  重点:要求理解鼠妈妈教鼠宝宝学外语的原因。

  难点:鼠宝宝从不愿学的动态表现到肯学的思想转变过程。

  环境创设、材料准备:图片

  设计思路:

  这个故事生动有趣,诙谐幽默,能激起幼儿的学习兴趣。一开始以照片的形式出现,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加深了对鼠宝宝一家的喜爱之情。接着一系列的提问,例:“第二个生的叫什么?”发展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发展性思维能力,接着引导幼儿进入下一环节,当故事将到一半时停止讲述,给幼儿留下了遐想的空间,让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来理解“外语”一词,通过悬念式的提问,激发幼儿的好奇性心和学习欲望。听完故事,通过感受故事中有趣的词句,对幼儿的倾听能力提出了要求。接着教师的提问“为什么鼠宝宝一开始不愿学外语,可后来却抢着说‘学外语真好呢’”?这个问题具有较强的开发性,幼儿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回答,充分发展了幼儿的思维。同时,很自然地渗透了品德教育,避免了空洞的说教。

  活动过程:

  一、引题:

  1.出示图(鼠妈妈眉开眼笑,身边围着八个宝宝)

  教师提问:瞧,这是谁的家?哪一位是鼠妈妈?鼠妈妈的心里怎么样?是从哪里看出来的?鼠妈妈生了许多可爱的鼠宝宝,乐的眉开眼笑,鼠妈妈生了几个鼠宝宝?每个鼠宝宝都有自己的小名,第一个生下来的叫老大,那么其他几个叫什么小名呢?

  2.鼠妈妈可爱她的鼠宝宝了,她一心要使鼠宝宝成为最聪明的老鼠,所以一生下来就教它们说话,猜一猜鼠妈妈怎么教鼠宝宝说话?对了,鼠妈妈教“吱吱吱”,鼠宝宝跟着说“吱吱吱”,不到一天,鼠宝宝就学会了老鼠的语言,鼠妈妈高兴极了,你从那里看出来?(引导幼儿观察表情:眉毛、眼睛、嘴角,丰富词:眉开眼笑)她把八个宝宝叫到跟前说:“从明天起,妈妈要教你们学外语。”

  3.你们知道什么叫外语吗?(估计幼儿会说是英语等)鼠妈妈讲的外语与你们讲的外语可不一样,鼠妈妈教的是什么外语呢,鼠宝宝又是怎么学外语的呢?听了故事《鼠宝宝学外语》就知道了。

  二、清讲故事:

  教师插问(在故事第九行):

  1、鼠妈妈教的是什么外语?

  2、为什么鼠妈妈要让鼠宝宝学外语?

  3、突然,猫出现在它们的眼前,这下鼠妈妈和鼠宝宝会怎么样?它们会想什么办法对付猫?(先议再续讲结尾)

  故事结束后问:

  1、鼠妈妈和鼠宝宝是怎么躲过猫的?

  2、你觉得这个故事什么地方很有趣?

  过渡语:鼠妈妈想让鼠宝宝成为聪明的人,所以教它们学外语,可是鼠宝宝它们一开始愿意学吗,它们是怎么学的?后来为什么又争着说“学外语真好呢”?请小朋友们一边看图,一边仔仔细细的听故事。

  三、出示图片,完整讲述故事

  四、分析理解故事

  1、一开始鼠妈妈教鼠宝宝学外语,它们肯不肯?你是从故事里的那句话听出来的?(可从语言、动态等)

  2、鼠宝宝为什么开始不想学外语,后来又争着说:“学外语真好”呢?

  3、迁移经验:你们在幼儿园除了学唱歌、跳舞、画图、讲故事……外,还学了什么本领?(英语、电脑、珠心算等)那么,为什么要学这些本领呢?

  4、教师小结:学了本领总是会有用的,学了本领可以使人更聪明,将来做个有用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