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55:34

说两句

  兴趣在人的学习过程中起着激发学习动机的作用,学习兴趣对幼儿智能发展起着促进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改革,对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已变得日益重要,过去那种灌输式、填鸭式、说教式、死记硬背等教育方法已被社会所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让幼儿主动学习,热爱学习。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呢?试析如下:

  一、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幼儿园的教学和高一级学校教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幼儿的年龄小,需要使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教师能否使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是能否引起幼儿学习兴趣的前提。我们强调的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有语言的趣味性;有演示方法的趣味性;有情境的趣味性等等。

  语言的趣味性要求教师必须使用幼儿熟悉的语言方式和适当的语言技巧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如可利用幼儿的好奇心把学习内容设计为谜语,可以更好地启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例如科学课《青蛙》,我设计了一个谜语:“河边有个歌唱家,白肚皮,大嘴巴,一天到晚呱呱叫,吃掉害虫保护庄稼。”当幼儿对谜语产生兴趣并猜对的时候,我就提出课题,引导幼儿进入学习情境之中。

  演示法是指教师利用一定的演示手段向幼儿出示挂图、教具或实物来引起幼儿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如还是《青蛙》这个课题,我把蝌蚪和青蛙分别装进有水的瓶子,让幼儿认识它们。当幼儿提出“青蛙的孩子为什么和妈妈不一样?”的问题时新的学习兴趣便被激发出来了。

  情境的趣味性是指教师为了加强课堂的趣味性,使用新颖而有趣的教具和学具来创设一定的情境,从而引起幼儿学习兴趣的方法。如在中班数学《分类计数》活动中,将抽象枯燥的教学内容变为生动有趣的教学课件,整个活动以小企鹅变魔术和与小朋友们做游戏的形式,贯穿始终。每当电脑显示小企鹅一边唱着动听的歌,一边拍打翅膀,带出各种色彩鲜艳的几何图形,拼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时,这色彩丰富、富于变化的视觉画面,大大激发了幼儿学习的欲望,同时电脑又以小企鹅唱歌或生气的形式来判断幼儿的回答正确与否,有声有色,情景交融,既体现了教学情境的趣味性,也有效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保护和鼓励幼儿的求知欲望,使之形成较稳固的学习兴趣

  幼儿的好奇心较强,他们对各种新奇的事物都能产生一定的兴趣而产生疑问,这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有利时机。如:孩子经常会向我发问:“人为什么会流眼泪?”“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为什么花会有不同的颜色?”“我是从哪里来的?”等等。对于幼儿的好奇和提问,有时我难以回答,但这时我不会欺骗幼儿,也不会对幼儿的提问有厌烦情绪。当一时无法回答时,就告诉幼儿:“我过一会再回答你。”然后我利用时间找到正确的答案,在约定的时间内告诉幼儿,当他们对疑问搞清楚之后,就会对新的问题产生兴趣。当幼儿向我所提的问题比较简单时,我就将问题交给全班幼儿,让知道答案的小朋友回答,当其他幼儿回答正确时,我就及时肯定和表扬。这样,提问题的幼儿的求知欲望得到了保护,而且懂得知识多的幼儿又得到了鼓励,这样他们就会不断地产生新的学习兴趣而主动提问。

  三、启发幼儿在探索活动中形成学习兴趣

  对幼儿进行呆板的“注入式教学”只能引起他们精神的疲劳、情绪的厌烦。如能让幼儿自己开动脑筋学知识,就能增强幼儿对学习的自信心。

  幼儿的好奇心产生之后,一般都主动地探索问题答案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有的幼儿对比较熟悉的玩具产生兴趣之后,就可能把它拆开进行研究;对感兴趣的小动物表示亲近或用手摸一摸;对喜欢的植物可能会拔出来看看根是怎么长的;或是想亲自种一棵等等。这种探索精神正是未来科学素质产生的基础。所以教师应该对这种探索精神予以赏识和鼓励,并为其提供探索的条件,使之形成稳定的学习兴趣。

  比如幼儿在集体学习环境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同于其他儿童的新想法,这时就需要鼓励。如我班一位叫琪琪的幼儿,在美术课上画了一个红色的海洋,当我得知他是看过海上日出之后产生的创作兴趣时,便及时鼓励,使这位幼儿创作了一幅优秀作品。又如,当全班幼儿都玩积木游戏时,我就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搭成各种各样的模型,每一个不同的模型都是幼儿对客观世界进行不同探索的产物,而蕴藏在幼儿心中的创造力,可能就会因此而被激发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