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更多的关注表扬孩子的方法问题(2)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52:48

说两句

  三、表扬要真诚、具体

  有一个教育家曾说:“对于难教育的孩子,我们往往感到无能为力,其实并不是这些孩子无可救药,而是我们教育本身,沿着错误的途径在进行。这个错误是什么呢?我们老是想着帮助孩子改正缺点和坏毛病,我们的动机是好的,但是老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总是关注着他的缺点,一出现缺点就要批评他。那么站在孩子的角度,一次一次挨批评,他的内心会越痛苦,他就会越来越失去信心,甚至就会破罐破摔。”所以,这个教育家就告诉我们做家长的:要善于看到、并不断巩固发展孩子身上所有好的东西。教育家们都提倡:在跟孩子说话的时候,要蹲下来,目光和他平等,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发展水平上看待他的优缺点。孩子如果抬着头听大人讲话,就会形成一种不平等的交往。蹲下身子跟孩子说话,并不仅仅是指交谈的体位和体态,更重要的是指不能以权威的口气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正确或错误的判断必须由儿童通过自己的实际活动或心理活动来取得经验,让孩子感到最终做出的决定是自己思考的结果,并不是父母强加于他的。要信任和尊重孩子,用和蔼、微笑去欣赏,去倾听他的声音,用真诚的、鼓励的口气同他说话,这能让孩子感到大人对他是充满信心的。比如:赞扬时,家长应该恰如其分的表示惊讶、感动、高兴,言语表情中有祝贺的含义。有一位教师布置课堂作业后,发现李建趴在桌子上迟迟未动笔,坐在旁边的女生忍不住说:“老师,李建趴在桌子上什么也不做。”这位老师机智的说:“做作业之前是要认真思考的,可能他正在暝思苦想呢!相信他考虑成熟之后会提笔做的。”这种带有鼓励的表扬既真诚又具体,孩子容易接受,也愿意接受。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孩子的自信和成功的欲望就在真诚的期待和鼓励中逐渐增强。

  四、挖掘不明显的优点加以表扬

  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理论认为儿童发展有两种水平:一是儿童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表现为儿童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智力水平,二是儿童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在第二种水平下的儿童需要借助成人的引导、帮助,才能解决问题。他把儿童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与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之间的这段距离定义为最近发展区。这个最近发展区应是孩子发展的重点,也是家长教育的重点,它提醒家长着眼于孩子最具现实性的发展点,而不是只看到习以为常的优点。要在了解、掌握孩子行为表现的基础上,关注并及时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以及各种变化,特别要注意挖掘孩子潜在的优点,即把握其发展的可能性,并鼓励、促进其这方面的发展。对其尚不明显的优点给予肯定和表扬,会使孩子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潜力的现实性。

  五、表扬努力,不表扬聪明

  孩子都有被承认的愿望,如果他努力了却引不起你的关注,有好的行为你不予理睬或不在意,他有可能故意做一些错事来引起你对他的注意。在孩子成功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应该表扬他,但要着眼于孩子个人的劳动和努力,表扬他努力程度而不要扩大他的聪明程度。孩子经过努力,成绩提高了,就表扬他的努力,让他知道受表扬的真正原因,他就会继续发扬光大。而表扬他聪明,就可能导致他产生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情绪。从而强化诚实、体现公正,摒弃投机取巧。

  六、表扬要分清对象的特点

  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塑造差别,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不同于别人的优点和缺点,都会是他自己。人人都需要表扬,也都有值得表扬的地方。我们要让他明白,只要有进步和优点就能得到肯定和表扬,孩子得到了满足,增强了上进心,其良好思想和行为也得以形成和发展,因而应该针对不同情况予以强化。但表扬和鼓励要看对象,比如说:意志薄弱的、自制能力差的要单独表扬,这样不会损伤其自尊心;优点少缺点多的要当众表扬,以强化自尊,增强其自信心;表现一直很好的应该侧面表扬,预示“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对一些能力较强的或骄傲自满的孩子,表扬不可过多,应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对于一些胆小、能力较差的孩子则应该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有的孩子爱跑、爱闹,我们就要夸他身体强壮;对于依赖性强和比较脆弱的孩子,应该鼓励他的勇敢,逐步把他的依赖转化为一种自强的认知;一些孩子好胜心过强,是因为缺乏自我信心和过分追求外在标准,应让孩子发展自我支持、与人合作的能力。教育不是要改变一个人,而是要帮助一个人。孩子必须感觉成功,才能成功。学生不是缺少缺点,而是缺少优点;不是缺少批评,而是缺少鼓励。一次恰当的表扬或鼓励可能会使孩子受益终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