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缺乏自信的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40:05

说两句

  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常表现为,害怕失败,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经常的情况是别人说什么就跟着说,别人怎么做就跟怎么做。从来不敢发表自己真正的想法。久而久之,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严重地影响着孩子的正常发展。

  孩子缺乏自信也经常表现在课堂上,在一次上计算课上,我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我出示一幅图让小朋友说共有多少只小动物?有的说5只,有的说6只,我表现有不同意见后,决定利用做游戏的方式来表现孩子们自我判断能力,就说:“哪到底是多少?”,回答是5只的小朋友站我的左边,回答是6只的站我的右边,大家一下子都站到了我的左边。右边却只有不多的几个人。李扬威还在不时的判断着,一会儿跑到这边,一会儿又跑那边,他从刚开始说6只的,可最后还是站到了5只这边人多的位置上。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在我们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经常能发现类似的情况。在现在的独生子女社会里,孩子是家长的宝贝,在家里都是要什么有什么,自我意义较强,但是还会出现以上的事件,主要还是缺乏良好的诱导和教育。我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孩子进行了自信心培养:

  一、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孩子的自我意识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能对自己作客观、全面的评价,通常是依据别人、特别是教师和父母对他的评价来认识自我。所以,教师要以正确的儿童观来看待每个孩子,应该认识到儿童之间存在千差万别,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之处,教师不能以自己的好恶来随意否定孩子,而要进行积极下面的肯定性评价。

  二、相信孩子,肯定鼓励孩子的每一个小小进步。例如:有一次,请全体幼儿进行自我介绍,“把自己的名字、年龄、最喜欢的人、长大后想干的事,为什么”?我首先要自信心强的幼儿讲述,并给予表扬。而从来不主动表现自己,胆小的杨威是我请他上台讲的,他虽然讲得不是很流利,但比以前有所进步了,我马上给予肯定和表扬,看得出来他特别高兴,经过逐步的锻炼,在以后的节目中他就慢慢变得积极了,能主动上台表达自己的想法。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教师要相信孩子,尤其是那些平时内向、胆小、沉默寡言的孩子的能力,不能以有色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自信这一可贵的品质正是在肯定珍惜孩子的小小进步中培养起来的,切勿使用消极结论性语言评价幼儿。

  三、善于引导幼儿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信。教师要善于抓住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使他们相信自己也很棒。例如对那些某方面能力强,但其他方面较弱的孩子,教师可能通过举办小小兴趣展等形式组织全体孩子组织,通过活动帮助这些孩子树立起自己的信心。

  四、提供实践锻炼,获得成功体验。缺乏自信心的孩子与其能力较弱密切相关。对于大多数能力平平或发展稍落后的孩子来说,获得成功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被成份或同伴忽视。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安排他能胜任的活动,让他通过努力,获得成功。每次成功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也能使孩子增加一份自信。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断地运用鼓励、肯定、挖掘等方式方法不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给予充分的肯定,他们的自信心在训练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教师不能只注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只有以一颗平常心、爱心,对待每个幼儿,我相信他们一定充满自信,为他们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