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玩中学的初步尝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36:14

说两句

  长期以来,在幼儿教育教学的方法上,教师教、幼儿学,教师是灌输知识的机器,幼儿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的现象仍较严重。而现代教学提倡充分发挥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精神,让他们有选择活动的自由,结伴组合的自由,创造性地活动的自由,倡导自主、自动、自我发展的精神。我园开展“玩中学”的研究,不仅是顺应了幼教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师提高专业水平的途径。

  首先,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幼儿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幼儿教育,不但要为孩子的最近发展阶段打好基础,更应在挖掘幼儿的发展潜力过程中,着眼于他们的持续发展,着眼于他们未来一生的发展。我们要确立幼儿是独立的人,是活动的主体的思想。注重每个孩子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的培养;积极创设环境,让幼儿在物化了的教育环境中,引发探索兴趣,体验成功快乐,完善最初的人格。

  其次要改革教育方法。比如在游戏活动中,我们改变了以往“教师教游戏,幼儿学游戏”的情况,让幼儿在游戏中“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真正体现游戏的本质--自由意志的体现,也真正实现了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在“体育活动”中,我们突出了分散的小组的、个别的体育活动,强调教师要充分考虑每个孩子的体质、动作发展水平以及对体育项目兴趣等不同特点,进行分层指导、个别指导,使每个孩子都能在原来的基础上获得发展。绝不指向幼儿单一动作技能的发展,而是体现整体的素质要求和综合的发展目标。如,勇敢自信精神的培养、体育兴趣的激发,等等。我们创设条件,使幼儿能自由选择活动器具,自由结伴组合,自己创造玩法。使每个孩子能根据自己动作和体能的发展水平,在“最近发展区”内得到提高,这样,不同需要的幼儿达到不同的活动量,真正体现因材施教、面向全体的教育思想。

  在学前教育思想中,其中最具核心、最具时代特征的是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精神。围绕幼儿发展这一根本点,通过“玩中学”的实施,最终使幼儿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发展。而在幼儿的发展中,关键是创造能力的开发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因此,在教育活动中,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教师讲,幼儿听”;“教师演示,幼儿模仿”;“教师表演,幼儿观看”的做法,把幼儿的主动活动、积极活动放在首位,使他们在教育过程中主动意识、独立意识和创造意识得到培养。我们改变以往老师直接传授知识、概念,使幼儿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的教法。而是力图体现活动教学的思想,让幼儿在教师创设的教育环境中,提供的活动材料中,在摆弄摸索交流的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比如手工活动学做“小兔”,如用跟做的教法,幼儿可能折出成果的人数较多,但真正掌握的人较少,也许很快就忘了怎么折的。现在我采用步骤出示法,让幼儿通过观察,运用思考,反复尝试,手脑并用,掌握折叠的方法,获得成功的体验。

  再如,在角色游戏中,我通过观察幼儿游戏,为他们创设游戏的环境,提供适当的材料,并亲自参与游戏,和幼儿一块玩,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大胆地用语言、动作进行交往。师生平等,关系融洽,幼儿真正成了活动的主人,教师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游戏活动的“伙伴。”在玩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存在的问题时,我并不直接告诉他们,而用启发性提问鼓励幼儿自己动脑动手,或小组协商,或集体讨论,使幼儿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让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科学的、理想的教育活动中,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个性得到充分展示,各种潜能得到充分挖掘,最终得到全面的、和谐的、自主的发展,这正是现代教育的内涵,也是我们努力要实现的教育理想。通过“玩中学”的研讨,破“以教为主”的观念,立“教为不教”的观念。使自己和幼儿共同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