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在健康的心理环境中快乐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09:37

说两句

  案例一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一切都充满了生机,孩子们好像也被这样的季节所感染,每天的精神状态、情绪,似乎常常都会身不由己地陷入到不知疲倦的兴奋中。那天早晨,孩子们还在盥洗室洗手,洗好手的小朋友开始围着桌子开始了自己的早点。这时候,只听见盥洗室里有人喊:“啊呀,你踩到我的脚了!”“不要挤我呀”“你水怎么开这么大呀,我告诉老师!”我顺着一片嘈杂声望去,原来,小小的盥洗室已经变成了一锅粥,正在小便的小朋友在不慌不忙地和对面的同伴聊天,一旁等待的小朋友则一边催着,一边开心地在台阶上跳来跳去,身后洗手的孩子,好像更关心的是和同伴之间的聊天,洗完手的孩子们有些则象推土机一样在同伴中间横冲直撞,好像急着要冲出去似的。我抬高声调,对嘈杂的小脑袋喊了一声:“请不要在小便、洗手的时候讲话”“加油啦,盈盈,你在里面都那么久了,能不能快点呀?”“霏霏,你老这么挤前面的人,人家还怎么洗手啊?”“洗完手的小朋友赶快加油啦,后面小朋友还在的的等着呢!”废了好大劲,孩子们总算陆陆续续从盥洗室出来,完成了早点任务。可整个一上午,孩子们那种兴奋的劲头,好象你稍不留神,就会一触即发的重新冲上兴奋的顶峰。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上,几乎天天都会上演前面的那一幕。那段时间,我的神经天天都在紧绷着,真有点身心疲惫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对孩子还是不够了解。

  分析:

  对孩子们肆无忌惮的兴奋,我表现得过于紧张了。根据本阶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规律,精力充沛、表现欲强烈,以自我为中心,本就是他们应该具有的基本特征。1)、而我在当时更多的是以成人的眼光来判断他们表现出来的行为的对或错,并且用过于简单的方式对他们的行为加以制止,而并没有告诉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是不对的。2)、用什么样的方法让他们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良好的秩序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应该以幼儿的年龄特点为基础,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应该多下些功夫。

  措施一:

  又是一个早晨,孩子们像往常一样来到盥洗室,这天的兴奋程度还是不减往日。当嘈杂声又开始冒出来的时候,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孩子们说:“我觉得璐璐的本领可大啦,看她多会站队呀!”顿时,嘈杂声奇迹般地消失了,所有的眼睛一齐投向了璐璐,紧接着,我又对着平日里最淘气的小媫说:“你们看小媫,他今天的手洗得可真干净!”周围的小伙伴们开始迅速地调整自己的位子和站姿,有些孩子还很夸张地挺胸、收腹、抬头,活像一个站岗的士兵!小媫听到我的夸奖,连忙把手又重新仔仔细细地吸了一回。这时候的盥洗室,除了流水声和进进出出的脚步声,几乎什么声音都听不到,孩子们都在忙着和伙伴们比赛,看看谁才是最会排队,最会洗手的小英雄。

  措施二:

  天热了,大家口渴了,去喝点水吧!

  于是,我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宣布了一个规则,以小组为单位,排队去喝水,轮到自己再拿杯子,请小组比赛,获胜的小组则能得到相应的奖励。那天,喝水的门厅里好安静,没有吵闹声,没有打翻杯子的声音,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小组得第一嘛!

  在阅读角里,从前的阅读角,总是翻阅得多而正里的少。一次,我趁孩子们想要看书的时候,又制定了一个小小的规则,班里每天都会有一个小小图书管理员,他负责分类和管理摆放图书,小组长负责收集、发放图书,而每一个拿到书的小朋友负责把自己的图书管理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自此,日复一日,此类不成文的规则一直被坚持着,直到现在,孩子们已经无形中把这种规则变成了自己的习惯。

  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良好的规则意识对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有了良好的规则意识,孩子们可以从原先的因为无知而四处碰壁,从而更加不知所措,转变为在了解的规则的基础上,让规则保护自己,使自己能够在规则范围内,自由地学习、游戏、探索、发现,进而在此过程中,对未知的世界发现更多、了解更多,在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中,炼就更加健全、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

  心理环境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良好的心理环境,有助于幼儿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品质的培养;相反,不良的心理环境,只能使人感到处处受压抑,导致各种个性不良品质的形成,也使幼儿情绪低落,养成消极的思想方法和行为习惯。幼儿的学习乃至整个发展都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完成的。儿童生态学强调利用环境来陶冶人,即通过创设最适合幼儿成长的教育环境,来改变儿童的不良行为。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告诉我们,在原有的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幼儿可以依据不同的环境,建立起新的行为习惯和方式。因此,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的意义就在于有效地掌握影响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各种环境因素,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利用和控制这些因素,使之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以保证幼儿教育目标的实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