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家长多留意宝宝夜间磨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09:03

说两句

  磨牙的危险信号:

  1、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他的情绪。

  2、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当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3、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了美容。

  原因及解决方法:

  原因:肠道寄生虫病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也会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解决方法:及时为孩子驱虫。

  原因:精神紧张

  在白天受到父母或是幼儿园老师的的训斥,或是睡前过于激动,而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地做咀嚼动作。

  解决方法: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原因: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以前吃了太多的食物,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在睡觉时也会磨牙。

  解决方法:睡前不宜给孩子吃不消化的食物或者吃过多的零食。

  原因:营养不均衡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营养摄入不全面均衡,长期以往,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就产生了磨牙。

  解决方法: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

  原因: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或是患了佝偻病等,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

  解决方法:请口腔科的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牙齿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可以减少磨牙。

  宝宝磨牙食品大推荐

  宝宝四到七个月大时,就开始长牙了,到3岁前后,他的20颗乳牙才能全部长好。安静的宝宝开始流口水,烦躁不安,喜欢咬坚硬的东西或总是啃手,得给他点东西练练牙。专门为宝宝设计的磨牙玩具很多,有牙胶、练齿器、固齿器等。不过有经验的父母慢慢发现,宝宝不会老老实实拿着它磨牙,只有偶尔感兴趣时才咬一咬,然后就随手扔到一边。等过一会儿再想咬东西,磨牙玩具已沾了口水、灰尘。不消毒、不卫生,每次都消毒又太麻烦。反复实践中,有经验的妈妈找到了更多东西给宝宝磨牙。

  条形地瓜干

  这是寻常可见的小食品,正好适合宝宝的小嘴巴咬,价格又便宜。买上一袋,任她咬咬扔扔也不觉可惜。如果妈妈觉得宝宝特别小,地瓜干又太硬,怕伤害宝宝的牙床,你只要在米饭煮熟后,把地瓜干撒在米饭上焖一焖,地瓜干就会变得又香又软,但是不要吃的太多。

  水果条、蔬菜条

  新鲜的苹果、黄瓜、胡萝卜或西芹切成手指粗细的小长条,清凉又脆甜,还能补充维生素,可谓宝宝磨牙的上品。

  手指饼或其它长条形饼干

  既可以满足宝宝咬的欲望,又可以让她练习自己拿着东西吃。有时,她还会很乐意拿着往妈妈嘴里塞,表示一下亲昵。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口味太重的饼干,以免破坏宝宝的味觉培养。在宝宝吃完磨牙食品后,妈妈需要花点时间清理“残局”,通常宝宝都会吃成“大花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