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创设幼儿主动学习的音乐环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43:44

说两句

  创设良好的环境促进幼儿自主发展已成为我园的办园目标。在相当长的办园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清楚地认识到环境与幼儿成长之间及其重要的交互作用。作为艺术教育特色幼儿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注重艺术环境的创设,激发幼儿对艺术活动的兴趣,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一、注重让孩子在做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自发学习存在局限,他们思维的具体形象性和感知运动性决定其有效学习方法是:让孩子在做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如:在音乐活动“这是小兵”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做着解放军开枪打敌人状,有的做着隐蔽状,孩子们在各自的动作中也看到其他小朋友的动作,于是,在第二次的活动中,孩子们改变了自己原来的动作,想象出更为“有趣的、美丽的”动作。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有意搭架,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获得的知识,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一、注重让孩子在“探索中”操作,在“观察中”学习。

  中班孩子好动,对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因此,根据幼儿这一特点,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让孩子在探索中操作,在观察中学习。如:在课间或在中午休息的时间里,你随时可看到孩子们拿着铝板琴自由的在探索,在玩耍,孩子与孩子间在交流,有的孩子弹错了音,另外的孩子听到了遍会及时的指出。又如:在听辩音活动中,有的小朋友琴声敲得很好听,有的小朋友敲出来的琴声很“硬”,怎么回事呢?孩子们议论开了,在观察中,他们发现,琴棒要拿得远些,手腕放松,琴声才敲得好听。让孩子在探索中操作、在观察中学习,孩子的思维更活跃了,耐挫折力增强了,从而改变了以往教师发现幼儿遇挫折后,不知如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因此,教师要紧密跟随幼儿思考的脉络,把握时机提供恰当的台阶,最终拆除台阶,使幼儿独立的解决问题。

  二、向幼儿抛出不同的球,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发展的实际情况,找到幼儿最近发展区,设计不同难度的提问及引导方法。如:我还没有介绍过la这个音乐朋友,幼儿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了新朋友,惊喜的来告诉我:“有一个带兰帽子的它是谁呀?”我没有马上回答,又把球抛给他:“你自己去敲一敲、听一听,他的音和其他两个音有什么不一样?幼儿通过倾听、敲击知道这个音比前两个音高。在具体指导幼儿探究时,教师要细心观察,找准时机与幼儿交流互动。有时,教师要耐心等待寻找转机。幼儿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幼儿得到的远比教师传授给他的要多的多。

  三、创设问题情景,引发幼儿自主学习。

  课程改革提倡教师做幼儿的玩伴,不做指挥者。因此在各类活动中,教师提问的开放性、适当性、科学性对幼儿的自我学习是一种有利的保证。在活动中教师可以恰当的设置提问,让幼儿自由的讨论,鼓励幼儿独立思考,用自己的理解来解释问题。这样幼儿在活动中更为积极主动,从而有利于引发幼儿自主性学习。另外,幼儿在细致、层层深入式的问题情景中迁移已有的经验进行自我学习,为其创造意识、探索欲望的形成奠定长远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