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支持幼儿探索,重在教师关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35:04

说两句

  上海市大风车幼儿园   孙蓓

  在当今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已不仅需要乖巧听话的好孩子,更需要具有主动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的下一代接班人。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凡是儿童能自己做的就让他们自己做,凡是儿童能自己想的就让他们自己想,鼓励儿童发展自己的世界。”由此可以看出,教师不仅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用正确的儿童观,引导幼儿去探索未来的世界,不断激励孩子大胆去尝试,放手让幼儿独立地活动,支持幼儿的寻求和探索,帮助幼儿积极主动地克服困难。那么,如何真正做到支持幼儿的寻求和探索呢?作为老师,一定具有方方面面的方法与策略。例如创设环境、设疑以及适当的引导等等,这些方法与策略确实能够在适当的时机,为支持幼儿的探索起到积极的作用。然而,在《儿童百种语言》一书中,有一句话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这就是瑞吉欧在谈到幼儿教师的角色时喜欢的一句隐喻——“接住孩子抛过来的球”。这句话看似简单、平常,但它表达了一种深刻的含义。其意义是指教师倾听、关注幼儿,并以十分真诚、愉悦的态度与幼儿交往。因此我认为一切支持都离不开一个最基本的行为——关注,通过观察、倾听、参与幼儿的探索过程,掌握幼儿探索活动的脉搏,把握幼儿探索活动的方向。关注是教师支持幼儿的重要体现。

  一、全面的关注是创设环境的源泉。

  创设环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更好地发展。蒙台梭利强调指出,对于幼儿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发展来说,准备一个适宜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她说:“必须注意为儿童期设置一个适当的世界和一个适当的环境,这是一个绝对迫切的需要。”只有给儿童准备一个适宜的环境,才能开创一个教育的新纪元。在孩子的探索活动中,创设良好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然而,怎样创设环境,创设怎样的环境,又是重中之重。因此,全面的关注是创设环境的源泉。孩子的兴趣是探索活动的最大动机,“兴趣是个水闸,依靠它,能打开注意的水库并指引注意流下来。”孩子们会动用各种感官参与其中,通过眼看、耳听、口尝、手摸,了解各种事物的特性。孩子的兴趣在哪里?这就是要教师全面关注班中每个孩子,找到他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以此为切入口,为孩子创设真正属于他们的环境。例如,本学期开学,我觉得孩子们一下子对许多事物都发生了兴趣,如蚂蚁、车辆、等等。所以决定成立“研究小组”,对孩子喜欢、感兴趣的问题分组展开研究。当我问“谁愿意来研究蚂蚁”时,全班孩子都兴奋地举起了小手,热情高涨。此时,我果断地将“蚂蚁”这个主题列为全班幼儿一起研究的内容。孩子们的积极性在老师的关注下真正被调动起来了。第二天,就有各种有关蚂蚁的书籍带来,甚至是请爸爸妈妈从网上下载的文字、图片等,制成一本本精美的小书,供全班共享。这些行为是自发的,是老师支持幼儿探索的结果,更是老师关注了孩子感兴趣的问题的结果。

  二、细致的关注是巧妙质疑的依据。

  当孩子与探索的环境交互作用时,教师的质疑能够引起幼儿新一轮的刺激和发现,从而掀起幼儿再探索的高潮。然而,不是每一种质疑都能引起孩子的心理冲突的,只有细致地关注孩子的最近发展区,才能设计出有“让孩子跳一跳才能摘到果子”的效果的疑问。例如,在溶解的游戏中,一开始我并没有仔细地关注孩子探究到何种程度,只是一味地凭着孩子们中班时的活动情况,简单地引导孩子发现:“哪些东西能够溶解,哪些东西不能够溶解?”然而,事实却告诉我我的质疑不但没能激起孩子新一轮的探索,反而将孩子带进了“死路”,孩子们只会从溶解的结果中去分析活动,从不注重溶解过程的奥秘,与活动的目的大相径庭,而溶解的过程又是多么的神奇。因此,我开始学着关注孩子的活动情况,从关注中,我发现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他们对“是否溶解”的问题早已有实践经验,他们的兴趣点在与如何让物质溶解。因此,我在活动中设疑:“怎样使溶解慢的东西溶解加快呢?”孩子们的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想出了形形色色的方法,更使溶解的活动得以延伸。可见,关注对于教师的设疑是多么地重要。

  三、理性地关注是适时引导的前提。

  幼儿的主体意识、活动兴趣被激发起来后,教师要积极投入到不同的活动中,细心观察幼儿的活动情况,适时提醒与指导。适时的关键在于“适”,什么时候才是适当的时机呢?这就需要教师理性地关注幼儿,准确地了解幼儿在活动中的需要和表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以便采取恰当的措施给幼儿适当的帮助,或向幼儿提出有效的建议。在“钉纽扣”的活动中,幼儿首先要过的是“穿线关”。我让幼儿探索穿线的各种方法。夏嘉程是一个个性爽朗的男孩,他喜欢钉纽扣,却不会穿线。我关注了他的活动过程。第一次,他怎么也穿不进,来向我求助,我让他再试试;第二次,他又向我求助,我也没有帮助他,鼓励他,相信他;第三次,他又跑到我的面前,显示出一脸的无奈。我提示他看看女孩们是怎样穿线的,终于,他兴奋地向我展示他的“战利品”,并告诉我穿线要借助于水把线捻起来。对于夏嘉程的活动,我没有直接告诉他方法,而是在他将要放弃的时候,提示他想办法解决困难。也因为老师理性的关注,才能够抓住介入的最佳时机,进行引导。

  总之,教师要有强烈的关注意向和科学的关注态度,要以欣赏、忍耐、研究的态度去关注幼儿,要有一种开放性的心态,充分了解幼儿,会解读幼儿的行为,理解幼儿的行为。关注活动环境能否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投放的材料是否适应不同层次的幼儿,材料的数量是否充足、幼儿自主活动的进展如何,从中了解幼儿的兴趣需要、情感态度认知水平、个别差异等,以提供适时、适度的指导。正如蒙特梭利提出的,成人要放下身段,跟随孩子,仔细聆听孩子的心声,在孩子的成长路途中适时相扶,让孩子成为勇敢、自信、主动的个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