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问题意识,提高教师的应对能力(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27:36

说两句

  每一个幼儿都有一个天性——那就是好奇,幼儿由于受身心发展水平的限制,他们的愿望很强烈,可是很难表达出来。那我们作为教师就应该帮助幼儿把这种愿望表达出来,就应该听他们讲一讲,说一说,以达到他们的愿望,让他们自己也可以去动脑筋,探索问题,了解问题。

  培养幼儿的问题意识,需要老师付出艰辛的劳动,在许多的活动中,有很多的幼儿由于能力和知识的限制,所以没有问题有的也很少提问,他们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他们还不懂得问,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心中的疑问。也就是说他们不会提问,所以我们在平常教学中,应多加关注这些幼儿。当他们提问时,我们就细心的听他们的发问,让他们去想一想,引导发散他们的思维,我们帮助他们去解决问题。作为一名教师应观察幼儿心中的疑问,帮助他们提出最本质的,最想问的问题。当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应予以认真对待,认真回答。

  “二期课改”强调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在课程结构上更倾向于综合性课程,注重有利于幼儿发展的一切活动,注重同步研究幼儿的生成活动,更加关注孩子的个别差异,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在学习与实践“二期课改”的过程中我领悟到:探索生成活动往往由问题引起,而这些问题常常与环境和操作材料密切相关,所以在孩子们自由、自主的探索时,我们老师要根据幼儿的探索情况及时创设和利用环境、提供相关材料,注重激发孩子的问题意识。

  环境、材料的创设不仅因为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条件,更是因为环境构建的过程中,通过孩子们的积极参与而产生的互动效应。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孩子们有许多新的发现,他们互相讨论,热烈提出各种问题,我们老师要认真倾听,及时捕捉并共同构建。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往往会生成新的主题内容,作为我们老师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发现和引导,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老师就要鼓励幼儿进行收集,通过多方合作共同创设主题环境,多种渠道的材料和环境的创设,有利于主题的开展深入及拓展延伸。比如:一次我班张越小朋友的眼睛得了病并且到医院里开了刀,幼儿们知道以后都很奇怪都问我:眼睛也会生病吗?什么时候眼睛会生病呢?为了解决幼儿的这个问题,我让幼儿们去收集有关眼睛的资料并且开展《明亮的眼睛》这一主题,在主题开展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资料让幼儿参考、帮助他们进一步的了解眼睛。在教室里创设主题墙将幼儿发现的有关的资料展示出来大家一起分享,作为教师的我也收集了很多关于眼睛的图片,知识贴在主题墙上让幼儿了解。通过各种材料、环境的提供使幼儿对眼睛有了一定的了解,相应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在不断的探索,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幼儿的问题也不停的冒出来,如此反反复复,新的主题也不断的生成。

  通过学习实践,使我认识到:教师要提供更多发现问题的环境和材料,善于激发和捕捉幼儿的生成问题,让孩子们在与环境和材料的交互作用中,主动探索,满足需要,自主地获得更多的经验,得到多元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