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中幼儿同伴争执的原因探究及应对措施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19:50

说两句

  在幼儿园里,幼儿同伴发生争执是幼儿交往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教师面对这种现象,往往采取简单的阻止方法。争执被停止了,但是不能保证幼儿不再犯。作为教师探其争执的根源,才是真正解决之道:

  1。生理和心理因素

  早上,小龙在玩新带来的玩具剑,“刷刷刷”,真威武。天天看得心痒痒,一把抢过来。小龙急了,大叫:“天天,还我剑!”天天不愿意,两人都拉着剑不肯放手,僵持了很久。教师走过去问天天:“怎么了?”天天嘟哝着说:“我就想借他的剑玩一会儿。”小龙说:“你没说借。”天天说:“对不起,你可以把剑借我玩一下吗?”小龙勉强同意了。

  生活中,幼儿产生的错误行为,很多是由于其生理和心理特点造成了。幼儿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容易兴奋,加上他们性情活泼、好奇心强,往往在新的刺激下会产生不合常规的现象。再者,幼儿肢体运动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发育不完善,同时注意还不健全,所以控制能力较差。而又处于以具象思维为主的阶段,所以行动缺乏明确的目的性,常会不假思索就行动,且行动带有很大的冲动性。

  2。家庭教育因素

  一天,点点在做刺蝴蝶图案,刺完后去拿剪刀。辰辰一屁股坐在点点的座位上,刺苹果图案。点点回来,对辰辰说:“这是我的工作。”辰辰嬉笑着说:“是我的。”旁边的小朋友也说:“是点点的,点点还没做完呢。”辰辰就是不让,还说:“是我的,是我的。”老师走过来对辰辰说:“辰辰,你是不是想做刺工这份工作?”辰辰点点头,“可是这份工作点点还没有做完,等她做完了你再做,好吗?”“可是,我来的时候她又不在。”“辰辰你可以先去找一份其他的工作,点点做完了,让她通知你好吗?”辰辰不情愿地在椅子上挪了好一会儿,丢下刺工说:“我才不做呢,还你。”

  孩子生活在当今,都是宝贝,少不了家长们的疼爱、娇宠。家长事事顺着孩子,只要孩子喜欢,什么都是他的。辰辰便是其中的一个,每天来幼儿园都是爷爷、妈妈一起来送,回家,则一起来接,有时还会动员全家四口来。他想要什么,就粘着妈妈直到得到为止。久而久之,辰辰便形成一种概念:只要自己喜欢,什么都是自己的。家长的教养方式、方法对孩子的社会性的发展很重要,方式、方法正确了,就能有效地增进孩子理解伙伴间友好相处的意义,促进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3。语言表达能力欠缺

  一次,离园前,翼翼在看一本科普书,遥遥过来了也想看,便把书拉过来看。翼翼说:“这是我的书。”遥遥说:“幼儿园的书,大家一起看嘛!”翼翼急了:“这是我的,我的!”遥遥说:“那你看完了再借我看,好吗?”翼翼摇摇头说:“不行,是我的。”遥遥没办法,只好走开了。(翼翼是小班,遥遥是大班)翼翼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教弱,其实她的意思(后来教师询问她本人及她妈妈得知)是:这书是我自己的,我就要把它带回家了。但由于她不知如何表达,造成独霸书的表面现象。若教师不仔细观察,了解真实情况,直接对翼翼进行劝解,让她把书借给遥遥,她会觉得很委屈,感到受到伤害,长久如此,她遇到困难时就不太愿意向他人求助,不利于她的情感和社会性的发展。

  4。是非判断能力较弱

  一天早上,小朋友在做游戏,遥遥作老狼抓小动物,几次都抓不住一个,看见崎崎进来(崎崎刚到幼儿园,还不知道小朋友在玩什么游戏),他一把抓住崎崎,大声说:“抓住了抓住了。”崎崎被抓疼了,奋力挣扎:“你干嘛?放开。”遥遥不放,崎崎生气地叫老师:“老师,遥遥他打我。”遥遥说:“我没有,我们在玩‘老狼老狼几点了’。”崎崎不理他,其他小朋友说:“崎崎我们在玩游戏呢,你也来玩吧!”崎崎想了一会儿,不生气了,就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了。

  幼儿的是非观念还比较肤浅,常看到事情的表面,不能正确分辨事实真相。教师就要发挥其引导的作用,帮助幼儿逐步建立一定的是非感,提高幼儿的是非判断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