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教育活动结束方式的设计与运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17:54

说两句

  结束环节是一个完整的教育教学活动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个好的结束是下一个活动的开始”。很显然的,精心设计一个适宜而有效的结束方式很有必要。在设计时,应从如下几个角度考虑:

  一、注意运用交替的原则

  在开展教育活动中,我们通常采用“交替”的办法来调节幼儿机体,减少疲劳,让幼儿始终保持着充沛的体力和浓厚的求知欲望与兴趣,从而达到提高活动质量的目的。如活动状态的动静交替和活动场所的室内外变换等等。作为教育活动结束方式的设计,应善于结合整个活动过程(特别是活动的主体部分)设计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交替原则。若活动过程的主体部分是在“静”的状态中进行,则在结束方式的设计上应适当结合“动”的形式;活动过程的主体部分是在室内进行的,则在结束方式的设计上可适当采用“户外活动”的形式等等。这一点我们结合具体的教育活动来考察,也许会更清楚。如,在幼儿文学作品教育活动中,我们通常是“先静后动”,即活动过程的前面部分基本上是属于偏向“静”的──对作品内容的理解及情感基调(主题思想)的把握等;后面部分(包括结束方式)一般是采用偏向“动”的──用对作品的朗诵、复述或结合动作表演等建立在欣赏感受基础上的创作活动来结束。

  二、要重视体现综合的思想

  综合教育的思想,可以说是幼教改革以来最为普遍接受并深入人心的一种教育观念。很显然的,在活动结束方式的设计上,应尽量地将综合教育的思想有机地渗透体现在其中,如教学方法或教育内容的综合等。比如数学教育活动──“学习6的加法”,在活动过程中主体部分已运用操作法、演示法等基础之上,作为结束方式的设计,则可以采用游戏法,即让幼儿玩打扑克游戏形式来结束;在美术教育的绘画活动中,则可以要求幼儿用比较连续完整的语言讲述介绍自己作品的形式结束等等。

  除此之外,在结束方式的设计上,还应考虑到具体的教育领域(教育内容)性质的不同及年龄班差异等因素。如,美术活动一般以讲评作品结束,数学活动常以游戏或操作法等方式结束,幼儿文学作品教学活动常以表演方式结束等等。就是同一教育领域同一种活动类型中,结束方式也往往存在着明显的年龄班差异,如同是看图讲述,小班常以示范小结方式结束,中大班则常以讲评幼儿讲述情况的方式结束等。总之,在设计思路上,务必要尽量做到全面分析,综合考虑。

  三、用不同的结束活动方式来结束活动

  (一)以游戏方式结束。这是我们最为常用和适用范围最为广泛的结束方式。游戏形式为幼儿所喜爱,因而在一些旨在让幼儿巩固加深或是迁移所学内容的教育活动的结束部分,常采用此种方式。

  (二)以讲评方式结束。讲评主要是将活动情况(包括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品德行为、个性品质的培养与发展情况等),反馈给幼儿,让幼儿的优点或不足能及时地得以巩固或纠正,以利于幼儿身心更好的发展。讲评之工作可由教师、幼儿或师幼共同来承担。常见的运用讲评方式结束的教育活动有:以讲评幼儿作品方式结束的美工活动,以讲评幼儿讲述的优点及存在问题来结束的语言活动(看图讲述),以讲评幼儿作业完成情况而结束的数学活动等。

  (三)以小结方式结束。小结主要是旨在让幼儿对整个活动所涉及的应该掌握的知识或技能有个较完整的清楚的认识(印象)。如科学教育中的观察活动──“认识小鸡”(小班),教师常以小结小鸡的主要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的方式来结束本活动;语言教育中的诗歌、散文仿编活动,也常以将幼儿所创编的内容进行串连小结的形式结束。

  (四)以表演方式结束。为使幼儿对整个活动内容有个更深层次的理解体验和感受,我们常用表演的方式来结束活动。这种结束方式常见于幼儿艺术教育活动(音乐、美术及幼儿文学作品教育)。

  (五)以自然方式结束。一般在活动过程的进行中无需再另外设计一个专门的结束方式,而以直接用简短的语言作简单的交待来结束该活动。如科学教育中的小实验操作活动,可以以请幼儿把操作材料投放到科学角,并交待想玩的幼儿还可以在自由活动等时间继续去玩的方式结束活动。有时也可以以交待幼儿将今天学的新本领回家去告诉爸爸妈妈,或留问题让幼儿回去思考等方式自然结束。

  (六)以复习方式结束。在新教授的活动内容快结束时,有时也可以采用复习有关的已学过的内容来结束。这种方式常见于语言教育中的诗歌活动、音乐教育中的唱歌活动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