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孩子的坚持性很差怎么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2:04:10

说两句

  班创设立了很多区域,为的是充实孩子们的生活和需要。其中有建筑区、益智区、图书区、美工区、英语区和自然角。在活动中我发现很多孩子对益智区非常感兴趣,总是在晨间活动时去选择,于是我们根据孩子的兴趣又充实了很多材料。

  其中的图书区投放了很多新书,其中有小朋友最喜欢的睡前故事、英语故事、寓言故事和关于宇宙飞船的故事。但是在孩子阅读图书的同时我发现有的小朋友不能一本书坚持读完,而且是换书的频率很会即使是他们喜欢的图书也是简单的看两眼就完事了,唤其他新的书了。

  当我们请小朋友再仔细地看看,不要急着换书的时候小朋友会认真地说:“老师,我已经看完了,想换一本了。”这种现象可能在其他的班级也很普遍。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分析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

  一、不会看书。孩子年龄小,生活经历少,对画面上的东西不能理解,所以翻一边看热闹,马马虎虎看两遍就看完了。

  二、对图书不感兴趣。放在图书区里的图书,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有的图书可能距离孩子的生活太远了,孩子看不懂不能理解,自然就不愿意看了。

  三、为了看书而看书。有时我们要求小朋友在某个时间看书,而孩子自己没有这个愿望,为了完成老师老师要看书的要求,就草草的翻阅几下,告诉老师看完了,这自然就达不到看书的目的。

  针对一下这几种原因,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为孩子投放贴近他们生活的图书,我们可以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一本体现孩子经历的图书。也可以用孩子的生活照制作,再配上有意思的说明。也可以把孩子看过的动画片或旅游的精力画出来,订成一个本,孩子讲解家长帮助做记录。这些接近孩子生活的自制书投放到图书区,能够引起孩子极大的兴趣。

  二、可以尝试有意教孩子看书的方法。在孩子有了兴趣后,老师就及时教给他们看书的方法。老师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学习一页一页的翻看,一个画面和一个画面认证的观察,使孩子知道每一个画面都很有意思,孩子在仔细看书的过程中,找到乐趣。并逐步学会一页一页认真的看书。

  四、让孩子带着问题看书。图书投放到图书区以后,老师有意识的给孩子讲书,使孩子对书里的内容有初步的认识。然后再告诉他们书里还有老师没有讲的东西,请小朋友自己看。这会给孩子留下一些悬念,从而激发孩子产生自己要看书的愿望。或者在孩子看书之前,老师象孩子提出问题,请孩子带着问题看书。看完书,请孩子给大家讲一讲,我们适当的孤立与表扬,使孩子产生成就感,并知道认真的看书就会有收获。

  也许在其后的阅读图书的时候根据以上几个方法孩子能提高正确阅读的方法,使孩子阅读的积极性提高了,频繁换书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