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我为孩子办个人才艺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1:53:50

说两句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   蒋燕

  新《纲要》带给幼儿教育新的机遇和挑战,它将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引导下,促使我们从教育思想到教育行为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更加关注幼儿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我园根据新《纲要》精神深入进行科研、教研实践,提高教育的个性化水平。现就我为孩子办“个人才艺展”的过程中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和感悟。

  一、办“个人才艺展”的动机

  1、传统作品展示墙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多幼儿园都喜欢将幼儿的美术作品粘贴在开辟出来的作品展示栏内,当然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美化班级环境和向家长展示班级活动成果,但它仍有一定的负面的影响:

  首先,很多家长在看孩子的作品时,喜欢将孩子的作品与别的画的好的孩子的作品作横向比较,对大多数幼儿来说,得到都是表扬少,批评、指责多,忽略了幼儿的努力和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幼儿除非个别动手能力特别出众,否则就很难得到赞扬,这样的结果往往造成个别幼儿盲目自满,而更多的幼儿则缺乏自信。

  其次,这样的作品往往经过一段时间展示后,作品会出现起皱、脱色等现象,不利与作品的收集、整理。幼儿的学习成果得不到应有的爱护和尊重。

  2、根据观察记录和家长反馈情况,使我们了解到孩子的某些方面的发展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首先,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幼儿的任务意识较差,不管是在园内或园外的学习、游戏过程中遇到困难往往不能坚持。因此有必要培养幼儿主观努力,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克服学习的一切困难,自觉完成学习任务,这样才能取得成绩,才能享受到自己努力学习的愉快。

  其次,有部分幼儿曾要求、家长也曾提出,希望幼儿能在集体面前展示自己学过的技能技巧,一方面以褒奖幼儿学习努力,另一方面培养幼儿在集体面前大胆表现的能力等。

  3、幼儿的个性化的发展未能得到他人充分的认识和尊重。每个个体都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但不是每个个体的特点和优势都能被他人所发现认识,从而得不到赞赏。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幼儿不能正确评价他人和正确认识自己。

  二、实施的具体步骤

  第一步:首先要在家长会上与家长进行沟通,介绍自己的教育设想和目的,展望可促进幼儿哪些方面的发展,以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其次,教师要对每一位幼儿做出认真评估,对每位幼儿比较突出的才艺做到心中有数。为了让每位幼儿至少有一次的参展机会,我将“幼儿才艺”的内容扩展为,包括音乐、舞蹈、绘画、手工、体操、泥塑、数学作业、识字、讲故事、故事表演、念儿歌,甚至是做鬼脸、表情等,只要是幼儿能想到的,愿意展示的,乐意展示的内容,都可以参加。

  第二步,创设参展意境,吸引幼儿参与的兴趣。著名教育学家杜威提出:“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必须有一个实际经验情境,作业思维的开始阶段”。因此,我们在学期初举办了一次“儿童画画展”。让幼儿直接感受展览的魅力,并引导幼儿谈谈自己有些什么才艺,让每一位幼儿找出自己的优势,从而培养积极参与的兴趣。

  第三步,营造参展氛围,激发幼儿积极参与讨论。苏霍姆林斯基说:对学生来讲,最好的教师是在教育活动中忘记自己是教师而把自己的学生视为朋友,志同道合者的那种教师。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在前期的准备阶段,我们与幼儿共同讨论“才艺展示”的具体内容、展示需要的墙面装饰或背景布置、道具的准备、由谁来完成、以及展出的时间、每次参赛的人数等,让幼儿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

  第四步,幼儿的才艺展,并不是参赛幼儿和教师一手包办,而是一个师生互动、展示才艺的幼儿与其他幼儿互动的过程,暂时未参展的幼儿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参与到某个参展幼儿的场景布置和道具的准备中去,共同设计布置展区,在布置展示场景时,教师只是一个引导者、帮助者。在这个准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幼儿的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创造性,体现了幼儿互助的精神和合作能力,让全班幼儿都参与到了其中,并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