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小班健康教案:有用的鼻子

来源:网络 2009-07-01 13:51:56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了解鼻子的作用,并学习擤鼻涕的方法。

  2.培养幼儿爱护鼻子的意识。

  活动准备:用瓶子包装好的香油、酒、醋垃圾桶两个、手帕纸若干

  活动过程:

  1.教师利用小礼物的情境引起幼儿活动兴趣。师:“今天王老师给小朋友带来好多小礼物,下面请小朋友跟王老师一起去闻闻到底是什么?”(幼儿观察教师进行引导)师:(招呼小朋友就坐)“小朋友,王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什么礼物?”幼:(根据自己闻到的说出名称)香油、酒、香水、……

  2.引出鼻子的作用。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幼一:“用小鼻子闻到的”师:“你呢?你……”幼儿自由回答。师:“哦,原来是我们的鼻子可以闻味,那你的小鼻子还闻到过什么气味?”幼:“喷香的饭菜、厕所的臭味……”师:“小鼻子的本领很大啊!小鼻子能闻味还能干什么?引导幼儿闭上小嘴巴,捏捏小鼻子,吸气——呼气——吸气。师:“哎?小鼻子刚才在干什么?引导幼儿说出小鼻子在呼吸。师小结:原来小鼻子还能呼吸呢!

  3利用故事学习保护鼻子。小猪鲁鲁也有一个小鼻子,它的鼻子是翘翘的。而且也有两个鼻孔,可是鲁鲁有个坏毛病。常常挖鼻孔,猪妈妈告诉它这样很不卫生,细菌都跑到鼻孔里去了,一天,鲁鲁一个人玩感到真没趣,就拿起一个小豆子正要往鼻子里面塞,猪妈妈看见了(出示挂图)着急的大声说:“鲁鲁你不能这样做啊!”师:“猪妈妈为什么非常着急,不让鲁鲁这么做?”幼:“危险……”师:“小猪鲁鲁听了妈妈的话,忙把小豆子收了起来,还有那些小东西不能塞到鼻子里?哪个小朋友想告诉小猪鲁鲁?”幼:“小扣子、纸团、瓜子……”

  4.引导幼儿学习擦鼻涕。师:“小猪鲁鲁感冒了,鼻涕直往外流,怎么办?幼:“擦一擦……”师:“那应该用什么擦?”幼:“手帕、毛巾、纸巾……”师:“怎样擦呢?老师先做给小朋友看看(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小纸巾捂住鼻子,先按住一边的鼻孔,轻轻的擤另一册的鼻涕:“一、二、三”,再按住另一侧的鼻孔,轻轻一擤,最后擦净鼻孔周围的鼻涕。师:“老师这为小朋友准备了纸巾,每个小朋友拿一块跟老师一起做给小猪看看吧!擦完鼻涕的纸巾应该放在哪里呢?”引导幼儿说出并发现垃圾桶师幼一起练习擦鼻涕。师:“放完纸巾的小朋友到老师这儿来和小鼻子做游戏咯!”

  5.幼儿围在老师身边进行游戏。师:“好宝宝,我问你,你的鼻子在哪里?”幼:“王老师,告诉你,我的鼻子在这里‘幼儿边说边指出。引导幼儿再来一遍等所有的幼儿都围过来。”师:“小鼻子的旁边都有哪些好朋友?”(眼睛、嘴巴、耳朵……)那我们再一起问候小鼻子的朋友吧!(唱眼睛、嘴巴……)

  6.结束:我们和小鼻子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