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3方法养成宝宝良好睡眠习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3:55:36

说两句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到底该多长才算正常呢?而宝宝什么时候才会一觉到天亮呢?宝宝的睡觉时间会影响妈妈的睡眠品质,因此,养成宝宝良好的睡眠的习惯,对母子两人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都不一样,父母应该从宝宝3个月大时,就训练宝宝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而且宝宝开始睡一整夜觉的月龄,也各不相同。有的宝宝在三四个月大时,就不再把妈妈从睡梦中惊醒。但大多数的足月婴儿在五六个月大时,才开始能够连续睡9个小时以上,夜间也不再需要喂奶。

  1.舒适的睡眠环境

  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从营造舒适的卧室环境做起,宝宝卧室应该比较幽暗、安静与清爽。同时,宝宝的床上不宜放置小毛毯和长毛茸动物玩具,以防引起窒息。而睡眠的姿势,则以仰卧和侧卧最好,以预防“婴儿猝死症”。

  2.固定时间睡觉

  要养成宝宝在固定的时间上床睡觉的问题,如果宝宝在床上要超过1个小时才能入睡,那就应该晚1个小时上床。此外,在宝宝睡前5~10分钟前喂奶,让宝宝在床上玩耍一会儿,妈妈唱睡眠曲或轻轻拍打等,都有助于宝宝轻松入眠。

  3.独自入睡

  许多年轻父母常在不自觉中,过于呵护小宝宝,容易养成宝宝时时要人关怀的习惯,一刻也离不开妈妈,使妈妈疲倦不已。最好让宝宝养成在没有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独自入睡的习惯。

  如果宝宝已经5个月大,夜间醒来还会哭闹,期待妈妈更多呵护时,若不是饿了、病了,妈妈应该减少主动照顾宝宝的次数,以便训练他独立睡觉。宝宝开始独立睡觉时会很不习惯,经常会大声啼哭、抗议,所以,应逐步施行训练宝宝独自睡眠的过程。例如:刚开始时让他哭一会儿,再去安慰他。一般在训练一周后,宝宝就能够独自入睡了。

  “三步睡眠”让宝宝一觉到天亮

  英国研究人员在调查了英国600名健康的新生儿后发现:出生第一周里“24小时内喂食多于11次”的婴儿,3个月后夜间睡眠出现紊乱的可能性要比喂食次数少的孩子增加3倍。根据这一调查结果,医生们总结了一套简单的“三步睡眠法则”,可帮助父母使宝宝享受到优质的夜间睡眠;那些因进食频繁而“醒夜”的宝宝在这个法则的指导下,都可以慢慢改变过来,睡个好觉。

  1、必须使宝宝白天和夜间所处的环境有“显著区别”。

  到了晚上房间光线要暗下来,尽量少吵闹,营造一个安静的氛围,这样宝宝就会把这种环境和“睡觉”联系起来,慢慢会养成“到时就睡”的好习惯;

  2、晚上宝宝有困意的时候,应直接把他放到床上或摇篮里,让其自然睡眠。

  许多妈妈会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拍打或让其叼着奶头,这其实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应该直接把它放到床上或摇篮里,慢慢养成自己睡的好习惯。

  3、夜间醒来父母用换尿布或其他事情分散孩子进食注意力,不要马上哺喂。

  当宝宝长到3周大时,夜里醒来,妈妈不要马上哺喂宝宝,而是要“有意”地用换尿布等其他事情分散孩子进食注意力,这样孩子就不会认为“醒了马上就能吃奶”,慢慢地即使宝宝在夜里醒了,也能比较容易地重新回到睡眠状态。

  据介绍,“三步法”在英国的宝宝中很有效,已经使82%的“醒夜”儿恢复了正常夜间睡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