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糖水帮助解决孩子便秘问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3:46:39

说两句

  青青妈妈出外进修了,奶奶只有让出生才1个多月的青青喝起牛奶。但是喝牛奶后,青青2~3天才排一次便,每次排便都会哭闹以及要花上30分钟,而且大便干、少,有一次甚至出血了。最近一段时间睡眠不好,经常醒,奶奶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2岁以下宝宝易便秘多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儿科主任医师王淑珍指出,最近1个多月,来门诊看便秘的孩子人数明显增多,比往时增加两成左右,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孩子。这与入秋以来广州的干燥天气有莫大关系。

  王淑珍表示,象青青这样的宝宝出便血是因为大便太干燥坚硬,刮伤了宝宝柔嫩的皮肤,造成肛裂。这种便秘主要是由于牛奶喂养而造成的。因为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较高,以酪蛋白入胃,遇胃酸后结成较大凝块,不易消化,此外牛奶中的钙磷比例也不利于钙的吸收。所以,婴儿大便中未消化的凝块与钙质结合,就造成大便干燥、发硬而发生便秘了。可以喂一些糖水给宝宝喝有利于消化。对于医生的建议青青奶奶表示,孩子妈妈叮嘱过,不可以让孩子吃太多糖。

  王淑珍解释道:过多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的确会令孩子发胖,增加患儿童糖尿病的几率。但不必采取绝对态度,一概不给孩子吃糖。象青青才1个多月,可以增加润肠的辅食,如加糖的菜水、桔子汁、红枣水等,还可以喂宝宝喝8%的糖牛奶。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此外,也可在牛奶中加点蜂蜜水喂宝宝喝。4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出现便秘,可以喂蔬菜粥、水果泥,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而大蕉更能在短期内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

  忌用药物为宝宝通便

  另外,王淑珍建议在秋季,孩子可多补充水份,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玉米、番薯及豆类等,同时要控制肉食的进食量,改善饮食,均衡搭配。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增强意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因为便秘对孩子的消化功能会造成直接影响,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应该从婴儿时期就开始训练孩子的排便习惯。3个月以上就可以训练孩子定时排便,每天早上端他排便,即使排不出也要坚持,1个月左右大脑就形成反应,孩子就会有便意了。

  果导、液体石蜡油、镁乳、番泻液等药物都能解决便秘的问题。但是,由于婴幼儿的胃肠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因此王淑珍并不主张用药物通便。药物通便虽然见效快,但不是“治本”的好办法。一不小心就容易导致孩子的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