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学会赏识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2:29:07

说两句

  陶行知先生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首要的是学会赏识孩子。从内心深处渴求他人的尊重和赞美,作为人,概莫能外,而孩子更是如此。所以,作为幼儿教师,特别是年龄较小的托班、小班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赞美并认同孩子。铃木镇一先生说过,夸奖教育法能对孩子产生的巨大作用,是怎么估计都不过分的。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小时候是个成绩糟糕的孩子,他之所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他的父亲功不可没。可以这么说,是爱因斯坦的父亲用夸奖教育法,造就了一代科学巨匠。

  那么,究竟怎样去赏识孩子呢?我认为,我们可以用一个动作来表达,那就是:竖起大拇指!大拇指一旦竖起来,随口而出的往往是“你真行”“你真棒”。我们的大拇指肌肉一天比一天发达时,孩子们也就会一天比一天“能干”起来。

  回想近几年我在教育工作中的一些做法,还真有些收获。

  记得小三班的宇航小朋友刚来幼儿园时,表现很散漫、任性、爱捣蛋、打人。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他还有一些优点,比如讲卫生、衣着整洁,特别是吃饭很能干。每餐都能吃两碗饭,而当时班里许多孩子吃饭较差。针对这一情况,我对他吃饭能干一事反复进行表扬和肯定。每当他吃完饭菜,我都把大拇指竖得高高的。一日三餐进餐时间成了表扬他的专用时间。慢慢的,宇航小朋友变得合群、开朗了。他不再打别的孩子,集体活动时能遵守常规。大家都愿意跟他做朋友,还亲切地称呼他为“宇航哥哥”,成了大家喜爱的小伙伴之一。

  而这一切正验证了这样一句话:不是好孩子被赏识,而是赏识使孩子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被抱怨,而是抱怨使孩子变得越来越糟。

  赏识,是每个孩子生命不可或缺的氧气。

  有一次,我们班孩子带来了一包山楂片,小朋友看到后很高兴。我让幼儿观察后提问:“圆圆的红山楂片象什么?”不到3岁的孩子说出了那么多令我感到意外的答案,而且口齿又那么清楚:“圆圆的山楂片象太阳公公的脸”,“红红的山楂片象脸蛋”,“象轮胎”,“象小花”,“象钱(硬币)”……我不由自主地翘起了肌肉发达的“大拇哥”,配上夸张的表情以及发自肺腑的“哦――”声,孩子们被我赏识他(她)们的表情迷住了,一连串说出了许多答案。这时候,答案接近对与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由于渴望得到一声表扬和老师欣赏,赏识的目光而跃跃欲试的场面!我没有理由不为孩子的优秀表现和小小进步而夸奖他们,表扬他们,真心地赏识他们!

  赏识是热爱生命,善待生命,是孩子无形生命的阳光,空气和水。一个赏识的微笑,就像阳光照在含苞待放的花朵上。对一个渴望赏识的孩子而言,这很可能是孩子一生的转折点。

  我愿每天发自内心地对孩子笑一笑。

  因为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