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关于唇腭裂术的家庭护理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30 22:25:31

说两句

  俗话说“三分手术,七分护理”,唇腭裂的治疗也不例外。在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过程中,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成败,而在这当中家长参与护理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这就要求唇腭裂治疗中心及早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帮助家长树立自信,教会家长在术前、术后及出院后对患儿进行全面综合护理;与此同时,家长也要主动接受健康知识宣教,争取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术前护理

  患儿对医护人员普遍存有恐惧心理,入院后家长要带领患儿多与医生护士沟通,主动询问疾病相关知识及手术过程,以期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发挥家属在护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家长术前应配合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全面健康检查。手术要在患儿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否则应推迟或取消手术。

  术前有关注意事项:①注意患儿的保暖,避免受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咳嗽、打喷嚏,保证手术顺利进行;②术前一天配合护士作局部皮肤的准备,可用肥皂水清洗上下唇及鼻腔,并用生理盐水擦洗口腔;③手术一般安排在上午进行,术前常规禁食,婴幼儿在术前4小时可进食少量糖水或10%葡萄糖口服液;④术前30分钟配合护士给患儿肌注海俄辛及苯巴比妥钠针。唇裂患儿术前三天开始练习用汤匙或滴管喂食流质,以使患儿在术后能适应这种进食方式。

  术后护理

  目前唇腭裂手术一般选择经口、鼻腔气管内插管的全身麻醉。术后麻醉未清醒时应将患儿置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便口腔分泌物流出和避免误吸。待患儿完全清醒4小时后,可喂少量糖水,如没有呕吐即可进流质。

  唇裂的术后护理要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唇部创口不用敷料包扎,故要保持伤口清洁。每日以医用酒精清洗伤口,但不能用力擦拭,以免伤口裂开。若伤口表面已经形成血痂,可用双氧水浸泡、清洗,以防止痂下感染。第二、术后医生会用特制的唇弓减轻伤口张力,唇弓至少应在两周以后去除。要约束患儿双手活动,以防唇弓松脱及自行抓破、污染伤口。第三、术后一般要以适量的抗生素静滴预防感染。第四、唇裂术后正常愈合的伤口,可在术后5—7天拆线。口内的缝线可以适当晚拆或任其自行脱落。第五、术后家长还应该注意抱儿姿势和防止患儿摔跤,以免碰到伤口导致裂开。

  腭裂患儿的术后护理也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腭裂患儿术后往往有一个嗜睡阶段。因此,家长要记得时时唤醒患儿,并和护士一起严密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发现问题及时向医生报告。第二、手术当天唾液内带有血水而未见明显出血时,除了全身使用适量的止血药物外,局部不必处理。但如观察到口内有明显出血点或者血块时,则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第三、若患儿哭声嘶哑,则可能是喉头水肿引起,此时亦应及时汇报。第四、患儿术后流质饮食至少维持2—3周,然后进半流质2周后方可进普食。第五、保持口腔卫生和伤口清洁,鼓励患儿饮食后多饮水。每天可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漱口3—5次。第六、严禁患儿大声哭喊和将手指、异物放进口腔,以防伤口裂开。第七、口腔为污染环境,腭裂术后常规应静脉滴注抗生素3—5天,以预防伤口感染。第八、术后2周可拆除腭部创口缝线。如患儿不配合,亦可任其自行脱落。

  家庭护理

  家长护理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住院时围手术期的护理上,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应贯穿在整个唇腭裂的综合序列治疗过程中。出院后,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加强口腔护理,半月后到医院复查。饮食方面应该遵循前面提到的饮食要求来执行。唇裂患儿术后3—4个月内要适当减少日光照射,唇部伤口红斑通常需6—8个月才能逐渐消褪;如非瘢痕体质,1—2年后呈一条平软的细白线。腭裂患儿最早在术后1个月即可开始进行语音治疗。

  唇腭裂患儿因受到先天的口腔颌面部发育畸形、语音障碍及手术创伤的影响,心理发育具有不同程度的障碍,从而产生严重的失落感和自卑感,并形成孤僻和任性的个性。因此,家长更应该重视家庭护理过程中对患儿的心理护理。这包括:正确认识唇腭裂的综合序列治疗,解除患儿的各种思想负担,及时发现和矫正患儿的行为问题,鼓励和激励患儿积极配合治疗,增强患者治愈的自信心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