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好方法应对孩子口水多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30 22:24:56

说两句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就是想亲不敢亲呀——还不是为了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嘛。其实,宝宝流口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了解了宝宝为什么会不停地流口水,相信年轻妈妈就不会烦恼,不会皱眉头了。

  探索口水的“源头”

  流口水对小宝宝来说是“十个娃娃十个流”。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使小宝宝不由自主地“垂涎三尺”。

  请先回忆一下宝宝还是新生儿时的情景吧。新生儿在一般情况下,不会流口水。由于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儿期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因此宝宝嘴里没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再加上此时宝宝只吃奶或流质食品,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所以新生儿很少流口水。

  宝宝已经4-5个月大了,辅食添加对宝宝的成长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时,饮食中逐渐补充了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会漫过大堤,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将指头、橡皮奶头等放入嘴里吮吸,这样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长到6-7个月的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齿。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所以,有经验的长辈看到小宝宝流口水了,不会皱眉头,反而会流露出很喜悦的表情,因为宝宝要长牙了,这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呀。

  那么看似永无止境的口水究竟要流到什么时候才会停呢?这可是妈妈最为关心的话题了。由于每个宝宝的成长发育情况不同,发育较快的孩子一岁半时就会停止流口水,大部分孩子在两岁之前,也会因为肌肉运动功能的成熟,能逐渐有效地控制吞咽动作停止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妈妈有对策

  知道了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只要正确对待,宝宝会很快顺利地度过口水期。

  虽说宝宝流口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由于唾液偏酸性,且里面含有一些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在口腔内因有粘膜的保护,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层。但当口水外流到皮肤时,则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导致皮肤发炎,引发湿疹等小儿皮肤病。所以,对经常流口水的宝宝,应当随时为他们擦去嘴边的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最好给孩子围上围嘴,以防止口水弄脏衣服。给宝宝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质地柔软,以棉布质地为宜,要经常洗烫。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就要去医院检查,看看宝宝口腔内有无异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口水是宝,少了也不好

  虽说口水多了很令人烦恼,但是口水的作用却是不容忽视的。

  1、当宝宝的牙齿要突破牙肉组织时,难免会造成组织的肿胀而有疼感,多一些唾液可以起润滑作用,减少牙齿周围容易发炎的状况。

  2、口水可保持口腔潮湿。

  3、口水可刺激宝宝的味蕾,也会促进吞咽动作的形成。

  4、可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

  5、可保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还有抗菌作用,口水可在牙齿上形成一层无细胞成分的薄膜,有助于防范蛀牙的发生。

  围嘴,育儿的好助手

  围嘴是宝宝的一种特别服饰,更是妈妈的育儿好助手。有了围嘴的帮助,妈妈可就省心多了,它不仅可以保护外衣不被弄脏,还是一种装饰品,洁白的围嘴还可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市面上卖的围嘴样式很多,有长方形的、腰圆形的、菱形的等等,一般是选用府绸、细布或绒布缝制成的,也有的是用橡胶、油布和尼龙等缝制的,做工很简单,妈妈也可以自己动手来做。

  给宝宝缝制围嘴,较理想的式样应该是平整大方、质地柔软、使用方便。有些妈妈喜欢又长又大的围嘴,喜欢围嘴的四周有很多荷叶边或机织的花边。其实这些都没有必要,有花边不仅会增多围嘴沾污的机会,还容易引起破损。

  由于毛巾布很柔软,吸水性又强,所以婴儿使用的围嘴可用毛巾布来做。

  1、买一块毛巾回来,四周用零星布镶边,中间上端开一直洞,大小以能便利套入婴儿颈项为标准。

  2、为了节省用料和制作时间,还可采用另一种式样:在毛巾上开几个钮扣洞,同时在孩子的衣服上钉上钮扣,然后将围嘴扣在上面。

  3、除了有袖子的罩衫以外,一般的围嘴只要用两条背带就可以了。

  4、有些妈妈喜欢给孩子使用橡胶或油布做成的围嘴,虽然这些围嘴可以更长时间地保持衣服的清洁,但是较冷的天气或孩子有皮肤过敏时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使用,最好在橡胶或油布围嘴的外面罩上一块布围嘴。

  5、婴儿的围嘴不宜做得过长,式样大方、活泼一些就可以了。

  6、给二、三岁以上的幼儿缝制围嘴,最好能绣上一些活泼有趣的图案,以增加孩子的兴趣和帮助他们开始认识事物。

  注意:围嘴的作用主要是防脏,不要把它当作手帕来使用。揩抹口水、眼泪、鼻涕等最好仍用手帕。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