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对待调皮幼儿的几点做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2:20:25

说两句

  我是一位从教十多年的幼儿教师,十多年来,在带过的大、中、小班都遇到了不少的调皮幼儿,我不段的总结经验,转变好了无数个调皮的幼儿。要想转化调皮幼儿,我认为最好采用以下方法:

  一、用家园互动教育法对幼儿在家的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

  在一次午间活动时,我问幼儿一个问题,你们的爸爸、妈妈打过你们吗?大多数幼儿都举手说打过,这时,我班最调皮的叶航小朋友得意地站起来说:“我爸爸、妈妈从来不打我”。他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虽然我们不主张打骂孩子,但对于这样一个调皮的孩子来说,从来没被父母打过,到是十分少见的。我马上想到家长对其的态度是形成他个性的重要因素,下午离园时,他奶奶来接他,我们谈了这家件事,他奶奶解释说,他的父母均在外打工,长年不在家,所以我很宠爱他,舍不得打,基本上都由着他去。我和奶奶达成协议:

  1、不要太迁就孩子,如果有了错,一定要他改正。

  2、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可以耍耍小手段,并嘱咐家长平时及时反馈孩子在家的情况,一个星期之后,他奶奶向我反映了这样一件事,星期天叶航看见一个奥特曼玩具,非要买下不可,一向顺从他的奶奶这次没有答应,于是他当众大哭起来,还在地下打滚,他奶奶运用我们交流过的一些方法和手段,把他带到冷清的地方,让他哭够,过了十分钟,叶航看“无计可施”只得作罢。我肯定了他奶奶的做法,并希望她能保持下去,同时也在班上特意表扬了叶航。

  二、运用正面教育法进行教育。

  一天,余扬小朋友带来了小车玩具,叶航看见了就很想玩,他也不问别人是否同意,大步冲过去把余扬的玩具抢过来,不顾余扬,转身带着胜利的微笑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心安理得的玩起来,我当时没有批评他,而是走过去采取正面指出的方法,叶航小朋友很喜欢老师,也很尊敬老师,无论在什么地方遇见老师,他都会很亲热的和老师打招呼,所以我就说:“叶航,你这样做很不对,小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帮助、互相照顾、互相关心,你今天这样做我很不高兴。”他看见我非常认真严肃,低着头说:“老师,我错了,我以后改正,你还生我的气吗”?我想了想说:“我相信你,你一定能改正错误,如果你真的不犯同样的错误,那我就不生气了,我们还像以前一样是好朋友,好吗”?他听了高兴极了,伸出小手和我拉拉钩。后来,他果然没犯类似的错误。不再抢玩具,有玩具就和小朋友一起玩。

  三、利用暂时隔离法和敏感刺激法。

  对于叶航进餐的问题,采取暂时隔离法和敏感刺激法对我的印象很深,叶航进餐爱讲话、乱扔食物、挑食、速度慢。有一天他进餐乱扔食物,身边的小朋友说了他不对,他就咬了那个小朋友一口,我就将他送入隔离点,让他暂时隔开5分钟,5分钟不给他任何关注,5分钟后再问他被送入隔离点的原因,他知道并改正了错误。对于叶航进餐挑食、速度慢,在进餐前我就用一些新鲜的事或他特喜欢的玩具来刺激他,我发现他不爱吃的菜也吃了,速度也加快了。如果采用直接的批评方式就效果很差,运用语言刺激和行动刺激就比较好。

  四、多给调皮幼儿一份关爱和一些鼓励

  爱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实践证明,被成人厌弃的幼儿,常常自暴自弃,形成自卑或逆反心理。有的幼儿喜欢捣乱,活动时常常打打闹闹,是由于我们对他们付出的爱及关注不够,他们想通过捣乱、打闹来引起我们的关注,获得我们的爱,当他们捣乱、打闹时,你给他们一个会心的微笑、句关心的话语、几下亲切的抚摸。他们会感受到老师是爱他们的,他们应该听老师的话。时间长了,慢慢就变的得不爱打闹了。

  转化调皮幼儿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我认为这几点比较实用,效果很好,特别是家园共育,只有家园真正共同合作,孩子才有可能真正获得转变。转变调皮幼儿不是一天的事,它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相信在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调皮幼儿都将显现调皮个性好的一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