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30 22:19:04

说两句

  这里指的强迫进食多半发生在人工喂养儿的身上。由于妈妈能从奶瓶中剩下奶的多少来判断孩子这一顿吃了多少奶,因此哪怕仅仅剩下10ml,妈妈常常也会认为孩子必须吃完才够量,千方百计地“哄”孩子吃下去。但是,这种“哄”和“强灌”差不多,因为它是违背孩子意志的行为,我们称之为强迫进食。

  在这里,我不得不谈谈营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喂养行为。喂养行为包括对婴幼儿

  摄入食物的制备行为、喂养婴幼儿时喂养人的行为、接受喂养时婴幼儿的行为、喂养时的环境等几个方面。

  一般可以将喂养行为分为三类:

  (1)放任型:喂养人在喂养中完全依赖儿童的个性和食欲进行喂养,放任儿童的进餐行为,让儿童随自己的意愿进食。

  (2)强迫型:喂养人在喂养行为中通过自身示范或采取威胁,提供很多食物等多种措施,帮助、促进儿童多进食。

  (3)适宜型:能够合理地调节喂养行为、喂养频率,在儿童进食时能监护儿童,并尽量不分散儿童注意力等行为。

  第(1)(2)类喂养行为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比如,放任型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发生,而且强迫型会干扰儿童自我调整摄入量的能力,导致超重或肥胖。

  3个月时的孩子往往会因强迫进食造成肝、肾负担过重而发生厌食牛奶的后果。

  我们主张早期发现食量小的孩子应尊重他们个体特点,不要去勉强他们多吃。这样,孩子的母亲不必用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的孩子比胖瘦,更不能因孩子的食量小就把牛奶调浓。要知道,高浓度奶造成的高渗透压、高糖、高蛋白等特点,对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只能产生负面影响。越是这样做,孩子越是不吃。其实,适当地增加一些户外活动,在厌食牛奶时把奶调稀点倒不失为较好的方法。

  对喂牛奶的孩子要注意水的补充,3个月的孩子可以喂些果水、菜水、果汁和白开水。总之,食物口味的多样化会增强孩子的食欲,从让孩子丰富感知觉和摄入维生素的角度来说也是有益的。

  孩子某一顿少吃些食物完全符合生理需求,所以,我恳请家长不要为怕浪费而强灌他这一顿少吃的那10ml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