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论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2:13:00

说两句

  三井中心幼儿园   盛美云

  在幼儿园阶段,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尚处在一种无意识阶段。具体表现在:他们尽管可以用一些方法(如自言自语)来帮助自己明确活动的任务和步骤,有时甚至还能用较为清晰的语言告诉老师活动的计划,但从总体上看,幼儿的自主学习的内容还比较狭窄,方法还比较欠缺,高层次的自主学习还没有出现。在循序其独特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策略,促使幼儿将自主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在明确的意识下实现自主学习,那么如何让幼儿自主学习从无意识到养成习惯呢?

  一、创设可选择的多元性环境,激发幼儿的问题意识。

  学习的性质是由环境决定的,什么样的环境里,就有什么样的学习。选择性是幼儿自主学习的骨架特征。孩子需要一个可以让他们进行选择的环境,试想,一统的环境,连选择都谈不上,哪来的独立自由,更没有自主学习。但是,幼儿园是一个教育机构,它的学习不能是放任自流式的,盲目等待“无心插柳”的收获,因此,这个可选择的环境,是有“一定”界限的,必须是由老师提供的,确切地说,是老师根据孩子的需要创设的。可选择的环境虽然是老师创设的,却是给孩子利用的。孩子能否自由地学习,可选择的环境是关键。可以说,孩子自主学习的环境,应该就是可供孩子独立自由地选择的学习环境。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是可选择的环境呢?

  1、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

  决定孩子学习状态的因素,不是学习内容的深浅,而是这个学习内容是不是孩子喜欢的,能否激起孩子的热情的,能否引起孩子探索和认识兴趣的,能否使之成为孩子当前需要的,因此,在自主学习中,我们尽量从孩子中,从孩子的问题和矛盾冲突中,确定孩子的学习内容。例如,在“动物”主题刚开始时,小朋友开始搜集有关动物的资料。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他们陆续带来许多有关动物方面的图片、文字资料,还有一些图书,小朋友就在区角活动时互相交流起来。于佳民带来一本《猜谜》书和几个好朋友一起猜起了谜语,过了一会儿,他们碰到了不认识的字,就来向老师求助。慢慢地,猜谜的小朋友逐渐多了起来,他们不时地来问我不认识的字,有时还会为了谜底争论起来。看到小朋友对猜谜活动这么有兴趣,老师就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猜谜》。活动中,小朋友了解了谜面的特点:语言简短,突出重点但不能出现谜底。小朋友非常喜欢猜谜但又受到识字量较少的限制,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活动就很难开展。于是,老师又引导小朋友尝试编谜语,启发小朋友把动物的主要特征用简洁的语言编成类似儿歌的谜面,互相出谜、猜谜,促进幼儿与同伴的互动。当然,一次集体活动还不能充分满足每一个小朋友的兴趣,老师又将许多动物卡片放到区角中,让小朋友随时可以编迷语、猜谜语,与环境产生互动。在活动室的一角布置了一些有关动物的文字,以满足个别小朋友对识字的兴趣。《猜谜》活动通过分散——集中——分散的过程,将集体活动、区角活动、个别活动有机结合,使小朋友的兴趣得到充分的满足。

  2、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

  “有材料陪伴”的学习,是孩子的学习特点,材料的适宜性,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自主学习的成效。提供丰富、合适的学习材料,供孩子自由自在地选择,犹如为孩子提供了千万条大道,让孩子依据自己的水平和意愿,欢畅地奔向共同的目标,获得发展。

  一般来说,孩子是通过动作与具体事物和感性形象接触,来感受信息,获得经验的。所以,在孩子的学习活动中,我们要尽量把学习内容物化为可以呈现的经验,尽量让学习材料传递更多的信息,蕴涵更多的学习价值。如生活常识,我们让孩子在日常中获得,例“光和影子”,其中的材料有手电筒、各种塑形动物和厚薄不一的纸;手工制作,在动手操作中完成,其中的材料有纸、笔、颜料、刀具等;健康的情感,在亲身体验中养成,例“我们的中国”,其中的材料有中国地图、各地风光的录象、各地风味小吃、孩子在一些名胜地的留影等;文学语言,在角色扮演中潜移默化地修养。总之,我们在孩子自主学习时,一定提供给孩子可以操作的具体的、直观的材料,使孩子可以离开老师,自主的进行学习有了保证。

  3、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展进程

  孩子是有差异的,孩子的愿望也是各不相同的,他们有各自喜欢的内容、材料,也有各自喜欢的活动方式。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允许他们有不同的发展进程。让孩子自己选择发展进程,应以教师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为前提。当孩子自选的发展进程,影响他的整体健康发展时,教师就要研究创设适合该孩子的内容和材料,供他选择学习。如中班初,有的孩子在折纸活动时,总是选择已经折好的双三角纸,进行制作,我们发现后,专门为这些孩子设计了“叠宝塔”的活动,提供的材料中,只有一张折成双三角的纸,孩子完成了一层宝塔之后,欲罢不能地探索着双三角的折法,为完成“高高的宝塔”而努力,这时,会折双三角是小事,而引导孩子探索学习是主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