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调动大班幼儿讲故事积极性的几点做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1:57:34

说两句

  大班幼儿是思维从表象向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过渡的阶段。但表象仍占极为重要的地位。故事教学是幼儿最为喜欢的一种教学形式。故事中,小动物能像人一样会思考、会讲话、有感情;各种各样日常生活看似无法行动的、没有思维的物品也变得活生生:受了伤会痛,会伤心、会落泪,有喜怒哀乐……这种拟人化的写作手法满足了孩子好奇心强的特点,同时,也满足了幼儿情感需要,让动物代替自己去思考、去体验,一个童话世界是那么得五彩缤纷。

  《讲故事,学思维》丛书按照幼儿思维能力发展的顺序由浅入深序列安排,而且故事内容多选自与幼儿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事例,贴近幼儿生活;另外,故事短小精悍、语言简洁,很适合幼儿讲述。

  在教学中,我运用《讲故事,学思维》丛书,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培养幼儿讲述故事的积极性。以故事《将军买刀》为例:

  一。教师第一问:概括全文要义

  教师提出相关的几个问题,幼儿带着问题观察阅读。

  如故事《将军买刀》,教师首先提出下面几个问题:将军为什么要买刀?将军买了一把什么样的刀?将军的刀为什么会断?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买刀?引出将军买刀是为了要去与敌人作战,从而为观察“作战”的画面大下铺垫;

  第二个问题:买了什么样的刀?为将军下一步“刀折断”买下了伏笔;

  第三个问题:刀为什么断?概括了全文内容,将军只重外表,不看实际,最终导致“刀断”。

  这是第一步三个问题,此时问题不宜过多,“2-3个为宜”,问题太多幼儿容易忘记,太少了又不能概括全文内容。

  二。教师第二问:启发幼儿思考

  教师提出正反两方面的问题,鼓励幼儿讨论,启发幼儿思考,发现新问题。

  将军买了不好的刀会怎样?将军买了好的刀会怎样?

  让幼儿充分想象,学习从正反两方面认识问题的实质,克服其认识问题的片面性和不可逆转性。

  在对上述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发问:

  你认为将军应该买什么样的刀最好?如果是你,会怎样做?

  通过对上述两个问题的争论,启发幼儿讨论思考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并转换角色,让幼儿扮将军去买刀,想象自己会买什么样的刀。使幼儿在想象中,代替将军去思考、去行动,体验“亲身经历”的感觉。

  三。教师示范讲述,提出第三问:体会语言魅力

  教师按照图书中的文字,示范讲述故事,并提出问题:老师把书上的文字读一遍,请小朋友仔细听一听,书中的句子和你讲的那里不一样?你认为用哪句话来说明这件事情更好?

  教师的两个问题并没有强迫幼儿一定要按照原文来讲故事,而是让幼儿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分析怎样讲更好,从而让幼儿体会“语言”的魅力。

  四。幼儿讲述,教师参与:请幼儿来评价老师

  幼儿有了自己讲,听教师讲的经验,此时教师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同伴之间相互讲。他们会把自己认为好的词语或一句话用在自己的讲述中,从而丰富其故事内容。

  这里强调“教师参与指导”,教师不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幼儿的讲述指手划脚,而是蹲下来和孩子坐在一起,像他们一样参与故事的讲述,讲完后,请幼儿来评价:老师讲的故事好在哪里?不足之处在哪里?当教师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其中之时,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格外高涨。

  通过自动观察讲述、启发引导复述故事,幼儿讲故事的积极性有很大提高。“今天还不讲故事”、“我讲的故事最最好”、“比比看谁讲的完整”成为幼儿经常说的几句话,幼儿自信心提高了,兴趣增强了,就连平时不爱讲话的几名幼儿也纷纷要求到前面讲故事给大家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