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谈我园教师组织幼儿各类活动的行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1:44:23

说两句

  在学习贯彻《纲要》、《课程指南》精神,深化二期课改,实施新教材的过程中,我园教师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和新教材的使用,专业化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下面谈谈教师在组织各类活动中的具体行为与表现:

  (一)在生活活动中注重日常养成

  教师普遍能重视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重视在日常生活中为幼儿创设“做力所能及的事”的条件与环境,立足于幼儿自理能力和文明习惯的培养,重视在培养过程中让幼儿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重视在集体生活中帮助幼儿提升适应共同生活的能力。生活活动主要是一种养成性的教育,幼儿的能力和习惯的形成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因此教师们都能注重环境的创设和具体明了的日常指导与练习。感觉还存在不足的是教师已经意识到要对幼儿进行共同生活中交往、礼仪、规则、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认识与培养,比如:大班组织幼儿集体做客、中班“三八”节走进社区送花、园内的大型安全宣传画展“远离危险------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等等,虽然教师们已经认真地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开展得比较琐碎、零星,有序性不够。

  (二)在运动中尊重幼儿兴趣

  在运动环节,教师们主要通过创设开放的活动环境,提供丰富的辅助材料和器械,让幼儿在自由、充分地与材料、器械、场地和老师、伙伴的互动过程中获得身体运动的经验。开放性的运动环境,满足了幼儿的不同兴趣,也自然地提供了混龄活动的条件;各种新颖的器械和教师们自制的美观实用的材料,更是吸引幼儿尽情运动的润滑剂。户外活动的形式是宽松、愉快的,但教师们还感到把握不好的是对不同层次幼儿运动量的控制和调整。

  (三)在学习活动中呈现多种组织形式

  1、集体教学活动

  教师们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整合幼儿个体习得的知识经验,解决班级共性问题,提升经验。教师们对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都相当的重视,从实践交流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中,我们能感觉到学习了二期课改精神后,教师们的设计能力和组织能力明显地提高了。首先,教师们在选材时都能从幼儿的兴趣和热点出发;其次,在内容的组织上已经基本走出了传统单科教学的模式,能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以综合的思路设计和安排学习活动;再次,在活动中,开始重视幼儿的直接体验,重视活动过程对幼儿发展的意义,能鼓励和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学习、探索,表达和表现。在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中,能力强的教师已经能将上述先进的理念落实到每日活动中,成为一种稳定的教育行为。中等层次的教师已经具有较强的教育意识,设计活动的能力要强于组织能力,对组织活动过程中对即时生成的内容回应的策略还不够灵活,还需在日常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少数能力偏差的教师,还是比较关注教师预设的内容,对活动过程中即时生成的内容不能给予适度的回应,对不同水平层次的幼儿指导策略还不够,灵活性较差。

  2、小组合作学习

  这是一种在中、大班开展较多的学习方式,让幼儿探索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分工协作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形成初步的合作规则意识。在活动中,教师作为参与者与幼儿共同学习,支持、协助幼儿学习。这种学习形式常常作为集体教学活动的一个环节出现,但探索性主题活动是全部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呈现的。从各班探索性主题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产生的主题比较广泛,方法更多样,程序渐渐走出模式化,幼儿的表达表现更具创造性;从开展的过程来看,大班的质量要好于中班和小班。原因其一是因为大班幼儿年龄大、知识经验丰富、合作意识强、好探索、喜创造、表现表达方式多样,因此主题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原因之二是因为大班教师在使用新教材的过程中获得启示,通过教师预设活动和幼儿生成活动的整合、活动形式和方法的整合、教育资源的整合使探索性主题活动开展得更为成熟,真正地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机会。

  3、个别化学习

  个别化学习在我园主要以学习性区角活动的形式呈现,让幼儿在活动中积累个体化经验。由教师提供有目的、丰富、不同层次和富含趣味的操作材料适应幼儿个体不同的学习方式和认知风格。区角材料的自制是我园几年来的风格,提供材料是开展个别化学习的前提。在活动开展中,教师普遍能关注幼儿的操作情况,能观察、了解幼儿个体经验水平,用不同层次的材料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的空间,鼓励和支持幼儿与众不同的探索、创造和表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