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如何让幼儿在园中快乐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1:24:53

说两句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给行人来个下马威,冷风凛冽、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将大衣裹得紧紧地,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时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和教育规律出发,科学施教,积极引导,注意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幼儿园“南风效应”更是不可忽视,所以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用心来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园能够快乐的成长。

  一、首先创设良好的物质生活环境对孩子快乐成长、发展多元智能尤为重要。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好动、好玩、表现欲强,有旺盛的探究欲,所以,创设一个具有丰富材料,能充分满足幼儿探索、创造、表达和强化的教育环境,才能更好地使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快乐,同时还能把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可能性转化为现实。

  1、鼓励幼儿参与设计环境幼儿是环境的主人,应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创设教室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来说也更具有意义。如,在布置墙面时,我们班的孩子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他们提出用各种各样的纸盒装饰成楼房;用废旧泡沫板做小汽车;用旧挂历做大马路,最后还为这面墙起了个有趣的名字叫“童话城堡”,这样的环境不仅很有成就感,而且调动了幼儿积极参与活动的兴趣,让孩子在快乐的参与中大大发展了想象力。

  2、提供充足的材料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材料和半成品,对促进幼儿的多元智能快乐发展尤为重要。在我们的教室里有一个“我来办手工展”区,里面放了牙签、乳胶、羽毛、各种贝类、石头、毛线等材料,这是孩子们在

  活动过程中自由选择的原材料。孩子们在老师的启发指导下,用小米和各种豆子做出了蝴蝶、用核桃壳做出了海滩上的乌龟和螃蟹,用开心果壳展出了金鱼,用羽毛沾出了公鸡……在活动中每个幼儿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体验到合作的乐趣。同时也促进了其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等各项智能的提高。

  3、创设丰富的区角材料幼儿对事物的认识,是通过其自身的个体活动来形成的,所以,区角活动的创设使幼儿通过主动参与活动获得知识经验,为提高能力创造了条件,同时,幼儿的活动表现尤为区角活动的再创社提供了依据。材料投放要有层次性,不同能力层次的孩子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参与、选择,调整和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按照自己的意愿常识、探索,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使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而教师可根据幼儿的活动情况及时调整活动环境、增减活动材料,使得环境能真正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多元智能快乐发展。

  总之创设良好的环境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及注意力,满足幼儿不同水平和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使幼儿之间、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空间,从而对幼儿知识、情感、意志、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促进孩子各项智能在快乐中发展。

  二、孩子快乐与否是一种心理活动,所以还要提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情感环境情感环境是一种氛围,他看不见、摸不着,却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幼儿的言行和心理品质。

  1、小孩子大面子做为老师和家长,千万不能小看这帮“小不点,”他们可要面子了。

  小朋友,起床了,随着一声令下,已经睡了两个多小时的小家伙们又生龙火虎起来。能干一点的就开始自己穿衣服,能力弱一点的,就在老师身边排起了队。这时候,我发现溪溪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根据我以往对她的观察,她肯定没来得及上厕所而尿裤子了。“溪溪你怎么了?”我一边帮小朋友穿衣服一边“响亮”地问。但她并没有回应我。于是我走到她的身边蹲下来问道,“你怎么啦?是不是尿裤子了?”

  “嘘!老师,不要说啊!”她用一个小指头挡住了我的嘴巴。“不要说?为什么?”疑问突然从我的脑海中产生了。“溪溪,我们去换裤子好吗?”我开始找她的备用裤子,可她还是摇摇头。我用轻得只有我们两面个人能听见的声音加问,“你是不是怕被小朋友们知道而难为情呀?”终于,她点了点头。于是,我把她领到盥洗室里,悄悄地给她换上了干净的裤子,又嘱咐其它老师不要声张。

  这半天,我发现溪溪比以前尿裤子的时候的快乐多了,妈妈来接她的时候,我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悄悄地跟她妈妈说了这件事,并提醒她妈妈不要太在意这件事,如果孩子不说,就装作不知道,不要刻意地去批评她。这个星期,溪溪尿裤子的情况果然没有再次发生。

  孩子虽小,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可我们成人常常忽略了这一点。有时,在春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孩子却都把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孩子年龄小,但不可忽略他们的心里感受,同大人一样,他们也需要认可,得到理解,从而获得成功。建立自信。因此,在孩子面前,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孩子小,面子大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