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散步中活教育的实践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0:40:20

说两句

  教育家陶行之先生一贯主张“活教育”,我现在也真正体会到了“活教育”的好处。

  周一,我和赵老师带孩子们外出散步,想看看孩子们是否知道自己的幼儿园是坐落在梅园小区,是否知道梅园小区的旁边是果园新村,是否对楼房的标牌有所了解。

  刚走出幼儿园,我就问小朋友:“有谁知道我们幼儿园是在那个小区里?”大家几乎同时告诉我“不知道”。看来我们的小朋友还真的不了解自己身边的事。《纲要》指出,要让教育走进生活,融入生活。看来我们还没有贯彻好这个精神,孩子们的回答告诉我们,还需要我们把教育和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要让教育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

  “我们幼儿园坐落在梅园新村。”“梅园新村”孩子们跟着我说。“我们的幼儿园在什么地方呀?”我又问,“梅园新村”孩子们大声地告诉我。“以后别人问你,你们的幼儿园在什么地方,你能告诉他们吗?”“能,在梅园新村。”大家很自信的告诉我。我满意的点了点头。

  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这是一件不难的事,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就能办到的事。

  我们继续向前走去,来到了果园新村。我们停下脚步,在告诉孩子们这里是果园新村后我又指着墙上的标牌问:“谁知道这是什么?”回答还是不知道,“没关系,我们今天就来认识一下。我们这里的每一栋楼房都有这么一块标牌,你们去看看是不是?”大家好奇地分头去找,“是的”“真的有”孩子们回来告诉我。“我们家的那个房子上好像也有这个东西”金宇峰站出来告诉我。我马上表扬了他,夸他真是个有心人。“那这个标牌有什么用呢?”“不找错自己的房子。”“人家要到我们家,看了牌子,就能很快找到了。”孩子们想了想告诉我。“是的,这个牌子……”。

  接着我们有认识了标牌上的号码,大家的兴致更高了。虽然一开始只有一位小朋友能读对,但慢慢地读阿读,认阿认,还真有好多小朋友能认读出来。再回来的路上孩子们还在指着读着。看来这数字融入了生活就容易多了,一点也不枯燥,一点也不难。老师教得轻松,孩子学得轻松。

  今天的散步收获真不少,我很高兴,孩子们更高兴。以后我要抓住机会把教育真正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