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表扬的多样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18:28:31

说两句

  表扬是对学生好的思想和行为给予肯定的评价,其目的是使受表扬的学生明确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并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扬,它是一种积极的“强化”,是调动学生积极因素的重要手段。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人的良好思想和行为作出肯定的评价,能使人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受到鼓舞,焕发出更大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出追求新的目标和新的成功的强烈要求和愿望。表扬不仅影响着受表扬者,还会教育其他学生。因此,我们要善于运用表扬艺术。

  平时,我们主要采用“奖星星”的奖励形式,孩子也是最喜欢不过的。一次,家长反映:可能是孩子拿到的星星太多了,对这种奖励星星的形式已经失去兴趣了,也不能激发起孩子上进的动力,失去了它原来的效果。随后,我反复地进行反思:在平常生活中,表扬的方式除了口头表扬以外,就是奖励小帖子,而且,只要每天孩子没有犯太大的错误,应该来说都可以拿得小帖子。就因为这种形式太单调了,所以不能好好发挥它的功效。因此,我想到了以下几种方法,并在试行之中:

  表扬的形式要多样。表扬不局限于口头表扬,不局限于在班上表扬,可利用一切机会,采用多种形式进行表扬。

  (1)表扬信

  我和班上的老师商量,决定为进步特别大的幼儿制作“表扬信”。制作的方法:为幼儿准备一张漂亮的卡通信纸和信封,在信纸上写上孩子进步的方面,和今后需要继续努力的方面,信封里面附送一些小礼物:如:特别的小卡片、卡通小贴子、笑脸等等。

  (2)收集印章法

  这种方法适用于某方面能力较弱的幼儿。为幼儿准备一章漂亮的小卡片和一些印章。方法:跟这些小朋友的家长确定在家需要努力的方面和目标,记录孩子达到目标的情况,如果能达到目标,家长就在信纸上为孩子盖上一个小印章,收集到规定数量的小印章后,就可以满足幼儿一个愿望。

  前段时间,敏然回幼儿园经常迟到和哭闹,妈妈反映:孩子特别喜欢当小旗手。因此,我们想到了以上这种方法,送给敏然一张小卡片,跟孩子协商好,如果每天能坚持早回园锻炼身体和不哭闹的话,妈妈就送一个印章给她,集齐5个小印章就可以当小旗手。果然一个星期后,她很快就集齐5个小印章。从此以后,她回园更积极了,而且每天都能高高兴兴的。

  (3)让孩子参与制作小礼物。

  与孩子讨论近期感兴趣的物体或卡通形象,与孩子一起收集这些资料,然后动手用多种方法制作小礼物,如:绘画、剪贴等。

  无论在教学和表扬的艺术上,教师都要仔细认真观察孩子,从孩子感兴趣的方面入手,为他们提供充足的环境、材料,想出更多积极有效的方法,促使孩子更积极、投入地参与,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当一种形式或方法失去原来的效果时,教师要及时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奖励方式,这样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