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80后妈咪的科学育儿观

来源:网络 2009-06-30 16:45:11

说两句

  科学胜过经验

  参加去年某育婴师培训时,陈太太才刚刚结婚,正在为生孩子做准备。她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两人对家务事都不擅长,更不要说带孩子这么复杂的工作了。于是她抽空报了这个培训班,和其他计划将来成为职业育婴师的学员不同的是,她只是想学会做一个合格妈妈。

  80后妈咪的科学育儿观

  点评:华东师范大学“合格父母育婴培训班”参与者,九成以上都是独生子女。“儿童心理咨询与潜能发展师证书班”也有不少妈妈学员。相对于父母代代传承的育儿经验,80后一代人可能会有不少源自科学的育儿知识,网络、专业杂志、父母培训班、月嫂……这些都是他们丰富而科学的育儿知识的来源。只是80后们在理论水平上能达到一定高度,可在父母眼里,更多的不过是“眼高手低”吧。

  投资情商胜过智商

  在孩子才一岁半的时候,陆先生就给自己孩子报了个辅导班,这个班不是学钢琴,也不是学围棋,而是让孩子玩游戏。实行全英文外教,两、三个孩子一起上,一节40分钟的课价格在150元左右,上课的孩子还真不少。根据陆先生的说法,这叫情商投资。他小时候,父母重视的自然是学习成绩,对于个人性格发展和社交能力是不太在意的。而在他看来,一个人的交际能力以及情商远比考试成绩和智商来得重要,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学会合群,善于融入群体,社交能力是要从小开始培养的。

  点评:情商,对于陆先生的父母这一辈来说,这个词似乎有点陌生。那时让孩子吃好、学好,这就是他们的心愿。可是如今,关于孩子的各种培训都多了起来,情商、潜能、思维训练……可谓花样繁多。据沪上一家早教中心的人介绍,他们的培训对象除了薪资丰厚的中产阶层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希希5个月的时候,希希妈就开始在育儿博客网上连载“希希的精彩生活”了,希希妈觉得,对自己来说,育儿博客的写作过程也是年轻父母不断成长的过程。在网上,提出的问题总是会得到其他热心父母的解答。孩子生病了,孩子要买新衣服了,要上幼儿园了……总会有过来人指点,网络都能轻易地拉近距离。而对希希妈这样的全职妈妈来说,育儿网络交流更是让她和社会保持联系的重要途径。

  点评:网络改变生活,网络自然也随之改变人们的育儿理念。相对于通过书信、电话或者面对面交流育儿经验的父母那代人,现在的“80后”有了更便捷的条件,经验不多没关系,可以虚心求教。而这也是育儿博客、育儿网站人数激增的原因所在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