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早期阅读宝宝心智成长关键

来源:网络 2009-06-30 16:26:37

说两句

  早期阅读宝宝心智成长关键

  亲子阅读是有意识、有目的、更积极的对话形式,亲子阅读使婴幼儿的情绪发展稳定,让他们感到外部环境的安全,同时带来心灵的安全。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首先是生存,而生存的起点就是母亲。不寻常的天才,或许可由父亲一手带大,但是身心均衡发展的孩子,若无母亲的照料是无法培养出来的。

  观点:

  ·0-3岁宝宝的阅读目的,不是阅读的内容本身

  而是在于图书所展示的颜色、状态、文字的音韵、节奏,给予宝宝脑部的良性刺激,促使宝宝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分支在这种刺激下更好地发育。这一时期的宝宝并不能真正理解阅读“为什么”,对他来说知道阅读“是什么”就够了。在阅读基础上成长的孩子有很强的铭记和辨别力,情感稳定,更容易被外部世界肯定和认同,也更容易受到关爱。早期阅读给0-3岁婴幼儿从生理上创造了安全成长的条件。

  论据:

  人的脑细胞有140亿个之多,刚出生的婴儿却犹如白纸状态。一些科研报告证明:将要发达的脑细胞正好在3岁前完成。

  ·脑细胞互相缠结恰好发生在0-3岁。

  在这一时期,外部色彩、形状、颜色、语言的刺激将大大激活宝宝大脑皮层的脑神经细胞的缠结。

  观点

  ·早期阅读的主题是图和声音

  图和声音是宝宝获得间接经验的唯一途径。

  图和声音比文字更能带给他们听力和视觉的震撼。

  论据: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是认识外部世界、完善内心世界的生命过程。这个过程靠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获得来成熟和发展。

  对于宝宝来说,直接经验可以从养育的环境中获得。由于这个时期的宝宝还不识字,图和声音是宝宝获得间接经验的唯一途径,图和声音比文字更能带给他们听力和视觉的震撼。我们也称这一时期为读图的年龄段。

  观点

  ·亲切反复的阅读,让婴儿受到外部世界给予的回应

  新生儿除了哭声之外,还会发出“啊——啊——”的呢喃之语,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呢喃之语(包括哭声和笑声)是婴儿表达自己意思的“信号”。如果有人积极回应,婴儿发信号的积极性会大幅度提高。母亲能与婴儿用有节奏、温柔的语言进行交谈,再用手抚摸或摇动他,婴儿将更愉快地发出“信号”。妈妈爸爸不要以为婴儿不懂就不与他说话。亲切的、反复的阅读让婴儿感受到外部世界给予的回应,不仅提高了婴儿不断发信号的能力,还让婴儿感到外部世界的关爱,这种生长环境安全的信号,将大大促进婴儿心智的发达与进步。

  论据:

  美国有项科学实验报告,对白色人种和有色人种的幼儿进行调查发现,一些贫困的有色人种儿童在4-6岁时与白人的儿童智商仍有差别,问题的症结是这些幼儿两岁时,他们的父母得外出工作养家糊口,其他亲人很少接触他们。后来实验者请了一些“临时父母”,每天花二十分钟抱抱这些孩子,并与他们说话。经过一段时间再去测量,发现他们的智商与白人婴儿已没有什么不同。这项实验说明,与婴幼儿有意识、有目的、更积极的对话形式,有助于让婴幼儿感到周围世界的存在和关爱,被关爱的孩子比较能顺应社会。

  观点

  ·早期阅读其实无须什么特殊的方法

  亲子阅读使母亲与幼儿情感沟通,那种妙不可言的心灵对白,使幼儿的情绪健全而稳定。母亲爱抚和温和的眼神,亲切、柔和的语言,对幼儿人格性情的良好发育极有助益。父母给予一个温暖积极的阅读环境就是最好的。

  观点

  ·亲子阅读可以排遣幼儿偶尔出现的压抑情绪

  1岁半的幼儿已经有了嫉妒心理,有时还会愤怒。有时幼儿自身需求得不到满足。家长不能用打、骂或哄、宠让孩子顺从和平静。用阅读的方法,有可能渐渐排泄孩子压抑的情绪,故事、儿歌的语调都可以减缓孩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所产生的压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